A- A+

國際財經:美國參議員呼籲與中國脫鉤,要求管制對中EDA工具出口

財訊新聞   2021/02/20 15:46

【財訊快報/林浩博】外電報導,共和黨籍阿肯色州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呼籲美國應和中國脫鉤,因為對方仍持續竊取美方智慧財產權,並窺視美國人資料。

柯頓2月18日在雷根研究所(Reagan Institute)公布了他辦公室的報告--《擊敗中國:針對性脫鉤和經濟長期戰》(Beating China: Targeted Decoupling and the Economic Long war),並且發表演說。他在演說表示:「和中共對決的意志力和需要正在增加。現在是行動的時刻。」

柯頓直言,美、中產業脫鉤對經濟至關重要,「以好好運用我們對中國所擁有的槓桿,並最小化另一方對我們的槓桿作用。」

這些具有槓桿影響力的領域包括:人工智能、關鍵材料、娛樂、高等教育、投資、醫藥和醫療設備、半導體,以及通訊。

柯頓解釋,美國現在必須直面中共,因為先前的政府「不論哪一黨,過去三十年尋求的政策都失敗、有缺漏」。

他特別點名在柯林頓總統任期內給予中國的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地位。這個地位讓北京得以在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柯頓稱,該地位和相關的舊體系應撤除,「總統與國會則要每年依據中國的人權進展,檢視其貿易待遇」。

在柯頓的針對性脫鉤策略中,半導體是重中之重。他建議美國政府應「對禁止任何由美國軟體或技術開發的高端半導體出售給中國實體」。

此外,為了避免中國企業繞道迴避上述禁令,柯頓也建議禁止美國的電子設計自動化(EDA)工具出口至中國終端使用者。

據柯頓的報告:「半導體機械和軟體設計工具是重要阻塞點(choke point),可以此減緩中國的半導體進程。」

報告繼續補充:「只需延遲中國的半導體行業幾年,就足以對中共施加巨大壓力,並保護美國的商業和軍事優勢。」

柯頓還建議組建「半導體貿易聯盟」。報告指出,加入該聯盟的國家,可以共用研究資源,建立「應對中國的多邊出口管制機制」。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