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延續川普中國政策,拜登持續對中科技出口管制

財訊新聞   2021/04/15 14:43

【財訊快報/林浩博】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不同意許多前任的政策,但有件事情他同意川普:有必要限制美國科技對中國的出口。

上週拜登政府增列七家中國超級電腦公司至實體清單,美國企業如要出售商品給清單上的公司,必須先取得美方政府的特殊許可。這是川普時代限制對華為等中企出口政策的延續。

這或許代表著美國對中政策的大體延續。拜登團隊目前還在審視從川普以來的中國政策,包括每年對從中國進口商品課徵的逾3,000億美元關稅,以及僅部分完成的貿易協議,但該團隊已暗示策略大體會相同。

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本月已指控北京「行事不公平」,而美國會採取一切手段確保本國勞工「有(生存)機會」。

工業與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BIS)是商務部底下掌理出口管制的機關,該局前局長赫爾(Cordell Hull)表示:「拜登政府似乎跟從許多川普時期對中政策,有時甚至還把政策強化,…他們在非常複雜的議題上角力。時間會告訴我們他們現行立場是否會持續,但我對此抱持懷疑。」

拜登曾抨擊部分川普作法,後者經常透過推特貼文發布單邊行動。不過,不論是民主黨,抑或共和黨內部,很少人會支持減少對中國的壓力。

至少自冷戰以來,出口管制就一直是美國外交政策的工具,當時國會因國家安全顧慮而立法阻絕對蘇聯出口敏感產品。如果有美國供應商想出售技術給所謂實體清單上的廠商,得先取得美國政府許可。

拜登的新限制比實體清單更為全面。3月BIS通知部分華為供應商,將收緊先前批准的出口許可條件,不准賣出的商品用在或帶有5G設備。

商務部還表示,將繼續執行川普時代的方案,禁止涉及「國外敵對勢力」的交易,同時還對多家中國資通訊科技供應商發布傳票,以審視是否帶有潛在國安風險。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