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經:阿里巴巴擬投資團購等新領域,走出中國反壟斷調查陰影

財訊新聞   2021/05/14 12:21

【財訊快報/林浩博】外電報導,阿里巴巴控股(9988 HK)的營收指引高於預期,公司還承諾投資新成長領域,釋出將走出中國反壟斷調查陰影的訊號。

作為馬雲的旗艦電商企業,阿里巴巴在被迫吞下北京針對壟斷行為施加的28億美元天價罰款後,錄得年度第四季淨損55億元人民幣(8.52億美元)。執行長張勇週四承諾,集團如今打算重新專注在自身業務,把「所有增益」回過頭投資科技與競爭熱烈的領域如團購。在花旗和中金公司都因憂心此成長優先策略而大砍目標價後,阿里巴巴週五在香港股價盤中挫跌逾6%。

比起去年10月的高點,阿里巴巴的股價至今已下挫約35%。

週四阿里巴巴預期整年營收將成長至少30%到9,300億元人民幣,勝過平均預估值9,235億元人民幣。這比起前一年的41%增長減速。年度第四季銷售優於預期,達到1,874億元人民幣。

不過,這樣的成長預估令些許分析師感到失望,因為集團誓言會大增開支。目前還不清楚多少投資增幅會傷及獲利率。且集團依賴的成長引擎正放緩:雲端營收僅年增37%,就在一個主要、未具名的客戶退出後,這也是2014年以來最慢增速。

張勇稱,團購是觸及低端與農村消費者的關鍵渠道。但在該領域得對抗口袋很深的競爭者如拼多多和京東。

另外,中國政府據悉正考慮是否強迫阿里巴巴出脫媒體資產。反壟斷機關正在檢視阿里巴巴的先前投資,一旦認為違反規範,可能會強迫此撤資。

阿里巴巴的金融關係企業—螞蟻集團也仍在和監管單位為強迫重組角力,監管單位的要求恐使螞蟻的放款生意受到壓制。年度第三季螞蟻獲利年增50%至218億元人民幣,但因為監管單位的降低放貸的要求,螞蟻的獲利能力仍承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