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經:劉鶴受託領導中國第三代半導體研發和製造,總經費高達1兆美元

財訊新聞   2021/06/18 07:58

【財訊快報/陳孟朔】外電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採取行動注入新力量,啟用他的重要心腹來領導一項關鍵計劃,以幫助國內晶片製造商克服美國制裁的影響。

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的經濟大將劉鶴已被委以新的重任,領導所謂第三代晶片的研發和製造項目,包括擬定一系列相關金融和政策扶持措施。「劉鶴的職責範圍橫跨貿易、金融和科技領域。這個新興領域依賴傳統的矽以外的更新材料和設備,目前還沒有哪個公司或國家佔據地位,從而給北京一個絕佳的機會。」

知情人士提到,北京政府已為這項科技計劃預留約1兆美元經費,部分將撥給中央和地方政府用於聯合投資一系列第三代晶片項目。高端晶片製造商和研究機構已向科學技術部和工信部提交方案,都在爭取在國家計劃中獲得一席之地以及拿到部分資金。

根據政府文件顯示,科技部擬向一些關鍵的「戰略電子材料」,包括第三代晶片,安排國撥經費人民幣4億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