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友達(2409)台中Fab 3廠引領製造業4IR轉型,獲評「全球燈塔工廠」

財訊新聞   2021/09/28 07:57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簡稱WEF)正式公佈2021年度燈塔工廠(Global Lighthouse)名單,友達(2409)台中廠Fab 3展現在第四次工業革命(4IR)的成果,提升智慧製造的產能,達成環境永續的目標入選燈塔工廠。

WEF評選出的「全球燈塔工廠」,是運用自動化、工業物聯網(IIOT)、AI、AIoT、數位化、大數據分析、5G等技術表現優異的智慧工廠,目前全球燈塔工廠共有90間,均為在工廠中廣泛使用工業4.0技術的全球領先製造業。

友達自2015年開始啟動智慧製造2.0,從規模競爭到價值競爭,進化到價值轉型,協助自身及合作夥伴無縫接軌4IR及智慧製造,面對競爭激烈的產業挑戰,啟動組織轉型,從智慧製造、綠色製造和人才培育三大面向,展現4IR的成果。

透過組織思維轉變,友達於2018至2020年三年內,生產成本降低15%,整體製造生產效率提升30%以上,透過4IR技術展現智慧製造的成果,包括投入運輸自動化、以機器學習和電腦視覺自動檢查與維修產品、將IoT架構結合自動清潔解決方案、開發AI應用程式整合系統等,讓燈塔工廠於2018至2020三年間整體產能上升32%、先進製造良率提升60%。

4IR技術加速友達在環境永續的推展,透過AIoT數位化與資料科學技術,開發出智能水電網系統Smart Grid,讓台中廠於2018至2020三年間成功減少23%用水量、20%碳排放量及6.4%電力消耗。

友達更將4IR技術有系統地推廣至供應鏈上下游合作夥伴,並與發展AIoT企業策略結盟,攜手旗下關係企業友達數位、友達智匯、友達宇沛、艾聚達信息技術,提供專業的顧問諮詢服務、整合軟硬體解決方案、AI系統、與場域應用結合的一體化解決方案,以及永續生產製造的專業知識。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