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疫情+房地產景氣欠佳,中國高達14個省份宣布水泥錯峰生產停窯

財訊新聞   2022/05/20 15:26

【財訊快報/記者張家瑋報導】受疫情封城影響,中國大陸至少14個省份發布水泥錯峰生產,影響所及,超過上億噸水泥產能受限。水泥業者表示,隨著時序邁入第二季水泥旺季,受疫情封城影響,市場需求依舊疲弱,絲毫不見旺季到來跡象,價格上漲欲振乏力,若藉由錯峰生產進一步淘汰落後產能,化解產能過剩,下半年有機會迎來新一波需求再起。

根據中國水泥網訊息顯示,目前包括:河南、河北、山西、山東、江西、福建、浙江、江蘇、湖南、廣東、貴州、雲南、四川、陝西等省份公布進入錯峰計畫,台廠台泥(1101)、亞泥(1102)所在廣東、江西、貴州、四川生產據點均涵蓋在內。

中國水泥業者表示,今年以來,受房地產行業持續低迷、疫情多點散發以及項目資金不足等各方面因素影響,水泥市場恢復嚴重不及預期,需求持續下滑,加上煤炭價格高漲加上環保治理工作推進,水泥企業生產成本不斷攀升,價格始終無法反映成本上揚,各水泥廠面對供需兩端的巨大壓力,苦不堪言,即便不錯峰生產,面對低迷的需求和高漲的成本,也不得不選擇停窯。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今年前4月中國水泥產量為5.81億噸,較去年同期減少14.8%,其中4月單月水泥產量為1.95億噸,年減18.9%,單月產量為近10年來首次跌破2億噸以下。

業者預期,從2021年延續至今的影響行業發展的不利因素仍然沒有得到根本性的改變,預計2022年市場需求端大概率進一步收縮。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