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澳洲新總理阿爾巴尼斯週一宣誓就職,將赴日參加四方安全對話峰會

財訊新聞   2022/05/23 07:49

【財訊快報/陳孟朔】澳洲工黨領袖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週一宣誓就任該國新總理,他承諾將進行“變革之旅”,誓言要抗擊氣候變化和生活成本上升等問題。

與阿爾巴尼斯一起宣誓的還包括工黨副黨魁Richard Marles以及三位關鍵候任部長--負責外交事務的黃英賢(Penny Wong)、負責財政的Jim Chalmers,以及負責金融的Katy Gallagher,他們在首都堪培拉舉行的儀式上進行宣誓。

路透報導,阿爾巴尼斯與黃英賢將於週一稍晚前往日本,參加在東京舉行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一場重要會議。他說,「政府將換屆,這是我生命中的一個大日子、也是國家的一個大日子。我想要抓住我們所擁有的塑造變革的機會,帶領大家一起踏上變革之旅。我要讓國家團結起來。」

阿爾巴尼斯提到,他在週日晚上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交談,並期待週二在四方安全對話峰會中同日本和印度總理一起與拜登會面。他將於週三返回澳洲。

澳洲變天,中澳關係會否大變備受關注,澳媒則指出,兩黨在對華關係上有廣泛一致性,但採用方法和措辭會很不同。

澳洲廣播公司(ABC)國際事務分析師甘特(Stan Gant)曾表示,在包括反外國干預法和針對中國電訊設備供應商華為的禁令在內、讓澳中關係深陷冰點的外交政策方面,工黨一直堅定地回擊中國行為。在中國問題上方面,工黨和執政聯盟很少分別,在廣泛態度上沒什麼不同,但當涉及外交事務,朝野兩派在側重點、措辭和優先事項的次序上有明顯差異。執政聯盟認為工黨較為軟弱,更多談及聯盟、價值觀和文化,而非槍炮。但甘特認為工黨只是「少些曬肌肉和較少專注於國防」。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