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經:搶佔中國市場,伊朗原油被迫降價與俄油競爭

財訊新聞   2022/07/04 12:18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由於俄羅斯原油在關鍵的中國市場正取得更大的占有率,伊朗將被迫降低原本就相對便宜的原油價格。

俄羅斯在俄烏戰爭之後尋求維持原油出口,中國已成為俄羅斯石油的一個重要目的地。這導致伊朗在其原油出口不多的幾個市場之一面臨競爭加劇,因美國制裁措施已大幅度的限制了伊朗原油出口。

俄羅斯對中國的原油出口5月增至創紀錄水準,俄羅斯這個OPEC+產油國取代沙烏地成為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中國的最大供應國。在伊朗已經下調油價以保持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之際,伊朗仍保持強勁的石油供應,部分原因可能是由於中國放鬆了此前導致消費受挫的嚴格防疫限制措施。

能源分析機構Vanda Insights創始人Vandana Hari表示,伊朗和俄羅斯原油之間唯一的競爭可能最終在中國市場展開,這對北京來說完全有利。這也可能讓波斯灣產油國感到不安,因為他們寶貴的市場被大幅降價的原油所占據。

大宗商品數據機購Kpler的數據顯示,繼4月略有下降之後,5月、6月中國的伊朗原油日均進口量超過70萬桶。不過,行業顧問FGE稱,俄羅斯烏拉爾原油已取代了一些伊朗原油。

交易員表示,伊朗原油的價格比布蘭特原油期貨每桶低近10美元,與擬定8月抵達中國市場的烏拉爾原油價格齊平。

中國的民營煉油廠是俄羅斯和伊朗原油的主要買家,供應價格低很重要,因為與國有煉廠不同,它們受到有關出口燃料相關規定的限制。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