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同欣電Q3客戶修正明顯,營收季減個位數,H2較H1持平或小幅成長

財訊新聞   2022/08/12 15:53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同欣電(6271)總經理張嘉帥提到,下半年來看,中國封城不確定性高,加上消費性產品客人的囤貨都蠻高的,第三季客人修正的動作會比較明顯,因此,第三季營收將會有個位數百分比的季減,而整個下半年與上半年相比,營收約略持平到小幅成長,價格上有壓力是正常的且對公司整體影響還好,加以產品組合健康,因此毛利率不會有太大變化。

同欣電的四大產線部分,射頻部分,第二季營收1.92億元,季增66%,年增12%,今年下半年來看,第三季需求會繼續增加,第四季會下滑,因為第四季會開始有一些產線移往八德新廠,出現轉移空窗期。

陶瓷基板部分,第二季營收7.78億元,季減4%,年減12%,第三季疲弱會繼續下滑,主因第二季中國封控影響客戶墊高庫存,客戶第三季拉貨踩剎車,第四季問題解決,恢復正常。

影像感測器方面,第二季營收19.9億元,季增13%,年增18%。後續展望,下半年與上半年大致持平,當中,車用影像感測器下半年成長,但手機是在下滑,並在明年上半年到達谷底,因此一消一漲下,兩個抵消掉了。手機用的影像感測器第三季和第四季會大幅修正,同欣電分成兩塊,包括和安卓市場相關確實明顯修正,客人煞車力道踩很重,但非安卓那一塊需求,第三季是放量。

混和積體電路方面,第二季營收6.02億元,季減17%,年減5%,衰退是因為四五六月疫情影響,預計第三季會稍微下滑,第四季開始回來。此外,同欣電也補充,壓力感測器修正時間點是第三季和第四季。

張嘉帥也提到,同欣電近幾年產品結構有比較大幅度改變,目前來看,射頻和汽車無關,但另外三個產品線都和汽車相關,目前同欣電營收中,跟汽車直接相關的上半年佔比已經達到47%,明年會到五成以上,此外,今年上半年手機相關佔比佔24%,包括路燈等工業用佔比17%,至於與基礎設施相關的通訊類佔比6%,醫療相關佔5%。他進一步表示,同欣電後續規劃部分,將集中在汽車與工業兩領域。車電方面,會著重在車用影像感測器跟功率模組以及陶瓷基板和功率模組。

再就車用影像感測器擴產方面,把新竹廠區一樓辦公室拿來擴充成生產線,8月底一樓辦公室會淨空,9月開始的二到三季會把無塵室建好,同時也會把機器裝好,並在明年第二季客戶認證,希望明年底認證完成,並在2024年初正式量產,也在2024年底進入滿載。至於新竹後的下一階段擴產,會放在八德廠。

整體來說,同欣電估計第三季營收將季減個位數百分比,下半年營收與上半年持平到微增,下半年毛利率不至於會有大幅變化,另外第一季和第二季有效稅率低是因為所得稅回沖,第三季和第四季沒有,所以會維持在20%~22%。

就更長線的2023年方面,張嘉帥表示,現在還看不清楚,但方向來說,推估射頻與今年差不多持平,陶瓷基板方面預計今年第三季和第四季到底,明年不至於再往下,感測器端,車用持續成長,手機則是明年上半會是谷底。

同欣電第二季營收36.06億元,季增4%,年增5%,毛利率37.8%,季增4個百分點,年增6.1個百分點,營業利益10.17億元,季增19.4%,單季歸屬母公司稅後純益9.98億元,季增9.9%,單季每股淨利5.59元。第二季營收及獲利改寫新高。

累計同欣電今年上半年營收70.71億元,年增7.5%,毛利率35.8%,年增6.6個百分點,營業利益達18.69億元,年增36.7%,歸屬母公司稅後純益19.06億元,年增72.2%,上半年每股淨利10.67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