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股分析 / 華冠投顧

賴昇楷:暴力洗盤後 果然輕鬆走更遠 三檔關禁閉 飆股印記是驕傲

  2021/04/15 18:22

<盤勢分析>

 

昨天提到「國際股市無風無雨,台股卻是狂風暴雨,盤中斷崖式的跳水走法帶動大盤爆出4,838億天量,引發這種逃命般的殺法雖然夠狠,往往卻能快速清洗浮額,一旦委賣張數、成交量降低,換檔再上將會更有利」。

 

話剛說完,今天大盤成交量立馬急縮到3,610億,降幅超過1/4,事前已經提醒這樣的量是好非壞,所以不能用「價量背離」解讀,而是代表短線洗盤已經有效冷卻過度激情的市場情緒。隨後大盤沿路震盪走高,沒量反倒比起之前有量時更夠力,輕輕鬆鬆越過「萬七」,終場大盤 210點首度收過「萬七」關卡,並以歷史最高點17,076作收,OTC指數跟進強彈 1.61%

 

大盤猛烈踩剎車再一舉衝關,用最短的時間解決了先前技術面以及成交量過熱的問題,況且經歷昨天的震撼教育,市場日後追價應會更加謹慎甚至半信半疑,不過行情一向是在半信半疑中才容易成長,當所有人都一頭熱一窩蜂,只會增加多頭控盤的難度和風險,反而不易走得更穩更遠。

 

<操作策略>

 

近日雖然多頭主流聚焦在傳產類股與金融類股,例如鋼鐵(中鋼、中鴻、新光鋼)、塑化(台塑、南亞、台聚)、紡織(百和、集盛、聚陽)、造紙(華紙、永豐餘、寶隆)、金融(國泰金、富邦金、元大金)等等,不過陷入漲多整理的電子類股當中也有不少次族群表現不錯,就連受到世芯-KY拖累的IC設計族群也已慢慢穩住陣腳,像是聯陽、偉詮電、類比科、智原、義隆、聯詠、瑞昱等已經回到高檔甚至再創新高。

 

總結來說,台股中長多趨勢不變,短線也休息過了,接下來還要走更長遠的路,盤面包括傳產、金融、電子都還兵多將廣,持續均衡布局各族群之強勢股都有獲利空間。

 

NBR乳膠雙飆客~2108南帝、6582申豐>

 

雙雙飆升為漲倍股後,這幾天出現獲利回吐賣壓,成本夠低不怕高檔震盪,抱緊處理中。

 

強勢股往往不會只有拉一波,加上連日關禁閉量急縮,高檔並無出貨可能,且因全球醫療手套生產商都在持續擴產,所以第二季NBR乳膠供不應求狀況依舊不會改變。

 

<記憶體~3006晶豪科、2344華邦電、2408南亞科>

 

記憶體IC設計《3006晶豪科》,頂住近期IC設計族群逆風,關禁閉過程依然姿態極高,學員續抱中。

 

DRAM2344華邦電、2408南亞科》強勢整理已來到量縮階段,第二季利基型DRAMNor FlasheMMC合約價漲幅較第一季大,持續看好整體「記憶體」產業成長動能。

 

更多潛力股分享與即時盤勢分析,請加入昇楷【Telegram頻道】或【Line@投資圈】,收看盤後影音請訂閱免費【掌聲響起YouTube頻道】。

 

 以上內容由華冠投顧賴昇楷分析師整理提供,投資人於投資前請審慎評估,遵守紀律,嚴設停利停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