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股分析 / 華冠投顧

賴昇楷:台股崩跌下的兩個正面訊號

  2021/05/14 17:43

<盤勢分析>

 

受到本土新冠疫情不斷擴大衝擊,本周台股籌碼鬆動、市場信心潰堤,恐慌賣壓與停損賣壓傾巢而出造成大盤一度爆量崩跌-2,120點,即使下半周藉由拉抬電子權值股(台積電、國巨、華碩、日月光、鴻海)收斂跌幅,整周依舊大跌-1,457點成為全球短線最弱市場,OTC指數跟跌-8.48%

 

一周期間台股因為太多股票跌停砍不掉、虧到受不了、融資被追繳,投資人只好挖東牆補西牆導致不管個股本質好壞通通一起跌,火燒連環船的局面加上本土疫情還在升溫階段,市場難免擔心萬一進入第三級甚至第四級警戒將會增添全體上市櫃公司的營運風險,所以眼下持股信心仍顯相當脆弱,每天動輒都是數百點的劇烈振幅,原先的強勢股鋼鐵(中鋼、燁輝、中鴻)、航運(長榮、陽明)等也遲遲未能止跌。

 

台股重挫過程當中還算正面的訊號有二,首先是融資餘額急速減肥,以往市場出現斷頭情形後,後續對利空的反應比較容易鈍化;其次是近期政府防疫備受輿論抨擊加上又遇全台跳電事件,如果再讓股市一路崩跌下去勢必面臨更多政治壓力,因此護盤力道可望逐步加大,漸漸消化浮額之後,根據歷史經驗就算短線再有低點,中長線籌碼安定性也會一直提升。

 

<操作策略>

 

台股短線負乖離已大且與國際股市大幅脫鉤,正常而言易有跌深反彈機會,但因疫情發展難以預料,所以操作上建議幾點:(1)手中持股必須嚴守停損停利,有時寧可賣錯不可留錯;(2)風險趨避者,就讓子彈再飛一會兒,等到利空明顯淡化、籌碼趨於安定再來動作;(3)風險偏好者,可採多空雙向策略,放空頭部成形、高檔套牢量大之個股並做多下跌量縮、回測支撐有守之個股。想要即時掌握盤中分析與個股看法,歡迎加入昇楷【Telegram頻道】或【Line@投資圈】。

 

 以上內容由華冠投顧賴昇楷分析師整理提供,投資人於投資前請審慎評估,遵守紀律,嚴設停利停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