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港股:投資人離場觀望,恆指週二下挫227.40點或1.03%,地產類股重挫近3%

財訊新聞   2023/02/01 07:00

【財訊快報/劉敏夫】香港股市週二走跌,因為儘管中國方面稍來經濟面利多,但是投資者在美國聯準會本週稍晚時做出關鍵政策決定之前離場觀望等待時機,加上美國股市週一下跌,也未能有效催化買盤人氣。

收盤時,恆生指數下跌227.40點或1.03%,成為21,842.33點;恆生中國企業股指數下滑71.15點或0.95%,成為7,424.92點。

恆生指數四大類股指數悉數下跌,其中地產類股指數下跌2.94%,跌勢最為慘重,其餘類股表現分別為,金融類股指數下滑0.77%,工商業類股指數滑落0.89%,公共事業類股指數則是下跌2.07%。

由於對通貨膨脹和利率的擔憂有所舒緩,多方在1月份的大部分時間成為市場主力,但是鑒於經濟衰退的言論依舊充斥,促使本週多頭退居一步。

一般預期,聯準會將於本週稍晚宣布再次上調借貸成本,預計調幅為25個基點,標誌著其貨幣緊縮行動進一步放緩。同時,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的會後聲明和評論也備受市場關注,因這有助於取得聯準會未來升息路徑更多線索。

儘管聯準會本週升息25個基點幾乎已成定局,但有媒體指稱,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可能會發鷹派訊號,不會作出任何有關將暫停升息的暗示,可能會為金融市場帶來波瀾。

市場分析師表示,聯準會無疑是本週市場情緒的主要關鍵因素。此外,英國央行和歐洲央行也將在本週稍晚發布最新的政策決議。

美國股市週一走勢踉蹌,大盤指數大抵下跌,其中涵蓋範圍廣泛的S&P500指數收跌1.3%。

OANDA的Edward Moya表示,1月份的漲勢碰壁,在週三聯準會新聞發布會和週四收盤後的蘋果公司業績發布之前,可能沒有機會捲土重來。

此外,中國方面週二公佈1月份非製造業與製造業PMI,結果兩項指數均較前月有所回升,這將有助於帶動市場對中國重啟後,經濟快速恢復的樂觀期待,有助支持股市表現。

在個股表現方面,比亞迪股價上揚2.25%,小米集團股價上漲1.73%,恆隆地產股價下跌5.26%,中國生物製藥滑落5.01%。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