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燿堂

通膨升溫,恐加速縮債,台股面臨頸線保衛戰!

  2021/10/14 17:47

美國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總裁波斯帝(Raphael Bostic)在10/5表示,他支持Fed下個月開始縮債,因為通膨的上行風險非常顯著。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同日表示他支持Fed11月開始縮減購債,並於明年首季前結束整個購債計畫。聯準會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同日也表示Fed將逐步縮減購債,一旦啟動後,很可能於明年中結束,顯示聯準會因通膨壓力升高而加速縮債的聲音愈來愈大,而且多數官員傾向於完全結束購債後再升息。

 

美國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5.4%,持續上揚,近日布蘭特期油雖有拉回,但仍站在每桶80美元之上,而美國勞動力短缺讓9月平均時薪創下7個月最大年升幅,目前金融市場擔心能源產品上漲與薪資成本上升,會進一步推升通膨壓力,而讓聯準會加速升息。我們央行副總裁陳南光也說:通膨來了,恐怕以後沒那麼幸運了,顯示目前疫情已經不是影響股市主要的原因,而是通貨膨脹了。

 

台股今日上漲39點,收在16387點,上影線長達132點,連續2日挑戰16500點都失敗,顯示追價意願不足,反彈力道疲弱,嚴重打擊了多頭的信心。從型態來看,前低16248點是多頭重要的頸線防守位置,上次10/7320點長紅K棒暫時化解危機,但現在又拉回測試支撐,多頭最好能盡快反攻,打第二隻腳,化解做大頭危機。台股目前缺乏指標股領軍,權值股走勢偏弱,台積電退守年線,聯發科和大立光又頻創新低,以致多頭節節敗退,權王台積電今日召開法說會,觀察是否有利多加持,帶領指數反攻,台股就有機會打第二隻腳。

專家: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燿堂

講師介紹: 多年股票操作研究經驗,擁有證券高級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期貨業務員等多張證照,曾任證券投顧代客操盤經理人。著有「量價趨勢與技術分析」一書。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