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潛力股:英業達(2356)

財訊新聞   2024/03/22 13:41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英業達(2356)是國內一線伺服器代工大廠,其伺服器業績佔比約40-45%,近年從品牌代工市場逐漸擴大雲端CSP一線客戶的生意,CSP業務佔部門比例提升到3成以上。隨著生成式AI崛起,英業達AI伺服器訂單湧入,因AI晶片缺料可望從第二季開始逐漸緩解,今年AI伺服器出貨可望倍增,佔比躍升至雙位數。

英業達去年在PC市況不佳之下,雖全年合併營收為5147.46億元,年減5%,但毛利率升至5.1%,創下6年新高紀錄,帶動營業利益74.63億元,逆勢年增12%,稅後盈餘則為61.31億元,略優於前一年,EPS 1.71元;其中,第四季毛利率高達5.7%,亦寫新高紀錄。

該公司在去年已躋身輝達AI伺服器合作夥伴之列,手上A100、H100的AI伺服器訂單湧入,並且開發出全鋁冷板式液冷模組,搶進液冷散熱方案市場,競爭力大幅提升,本週在輝達的GTC大會中,再度獲選為Blackwell GPU合作夥伴,拿下GB200 AI伺服器門票。

英業達看好今年AI伺服器訂單在缺料逐漸緩解之後,可望呈現跳躍式成長,出貨量年增逾倍,業績佔比也可望從去年的5-6%提升到10%以上,是今年營運成長主要動能之一。

此外,AI PC問世,AMD週四(21日)正式推出全新Ryzen 8040系列AI PC處理器,高喊AI PC才開始,一般認為,AI PC換機潮下半年可望從商用市場開始,英業達的筆電代工業務以商用機種為主,佔比高達7成以上,因此將會是AI PC換機潮首波的最大受惠者;該公司也為華碩(2357)代工市場熱度極高的電競掌機ROG Ally,為業績增添新動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