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興櫃:路迦去年每股虧損縮至1.28元,因應肝癌孤兒藥臨床擬辦理現增1.5億元

財訊新聞   2024/03/26 11:18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路迦生醫(6814)公布2023年營運成果,全年合併營收為新台幣2.32億元,年成長25%,毛利率從前一年的53%增加5個百分點達58%,稅後淨損0.47億元、每股虧損1.28元,虧損幅度明顯較前一年收斂。

2023年全年營收達2.32億元,三大業務包括細胞治療、醫管平台、美妝保養的營收比重分別為9.5%、24.8%、65.7%,其中,細胞治療業務的營收表現,在特管辦法合作之醫院持續擴增,執行個案治療癌症人數逐步增加下,細胞治療事業部的營收年增147%最亮眼,另受惠於美妝品牌效應,帶動國外消費者的購買力道提升,加上日本的經銷商D-Nee Cosmetic穩健的拉貨表現,美妝保養的營收比重較去年增加43個百分點。

2023年研發費用較2022年增加約38%,主要係公司致力推進免疫細胞療法研發及精進先進製程所致,已陸續和台灣的13家醫院簽約,包括台大醫院、台北榮總在內的醫學中心與大型醫院,進行肝癌預防復發的美國FDA與台灣TFDA的二期臨床試驗。目前收案數已經超過50%,並預計在今年年底前能收案完畢。

同時路迦積極與臺北榮總依「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特管法)所規定,向衛福部申請「自體免疫細胞治療(CIK)」治療針對「第一至第三期實體癌(solid tumor),經標準治療無效」或者「實體癌第四期」之病患進行細胞治療施行計畫,成為第六家特管執行醫院為全院七大科同時參與的重點計畫。

為加速臨床試驗發展,以及加強技術門檻和拉大競爭優勢,路迦25日董事會也決議擬申請辦理2024年度現金增資發行新股案,現金增資籌資股數為5000張,以每股面額新台幣10元來看,擬增加股本0.5億元,以每股暫訂發行價新台幣30元計算,籌資總金額約為新台幣1.5億左右,籌資所募得的總金額將用於投入研發費用。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發布2040年全球肝癌確診及死亡人數預測報告指出,2020年,全球估計有90萬人被診斷出罹患肝癌,預計2020年至2040年間,每年肝癌新發病例數將增加55%,推測2040年將診斷出140萬人新罹患肝人,而罹患肝癌後五年內再次復發的機率約為七成以上,屬於高復發率癌種。

路迦指出,延續技轉自Lymphotec公司,從日本國家癌症中心發展出來的技術,已在日韓有兩篇三期臨床試驗完成的「LuLym-T」技術。在此基礎上,繼續透過執行美國孤兒藥二期臨床試驗完成,有機會能申請取得美國與台灣的肝癌預防復發有條件式臨時藥證(Conditional approval),將在這個專一市場中,五年內有獨佔市場的先行優勢,創造公司未來營收成長大躍進的基石。

展望2024年,路迦將持續借助美妝事業、醫管平台所創造的穩定現金流,全力衝刺「LuLym-T」細胞治療事業持續放大,並看好LuLym-T細胞製劑將成為全球第一個同時在台灣及美國取得肝癌預防復發新藥有條件式臨時藥證的細胞治療技術,以前進海外市場包括泰國、越南、馬來西亞等為目標,同時透過美妝保養產品、醫療設備及照護機構租賃、管理顧問服務收入,齊步奠定路迦未來發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