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分析:富邦媒總座稱,競爭者加入有利電商市場成長,全年營收拼逐季增

財訊新聞   2024/03/26 14:06

【財訊快報/記者陳浩寧報導】富邦媒(8454)連續兩年營收突破千億大關,展望今年,總經理谷元宏表示,去年面對實體零售快速復甦加上疫情期間的高基期,導致去年成長幅度較為趨緩,但認為今年電商產業將回到成長軌道,momo成長幅度也會優於平均,加上mo店+、廣告及直播三大新動能加入,看好今年營收將逐季成長。

谷元宏提到,去年是疫情後的第一年,進入後疫情時代,實體消費開始復甦,以台灣而言,去年整體零售成長接近7%,其中,實體成長9.3%、電商僅有2.1%的成長,全世界的趨勢都差不多,加上越來越多競爭對手如Coupang的加入,但去年momo在電商的成長仍超過7%,優於市場平均,代表市佔持續擴大且領導地位不變。

對於Coupang加入後台灣電商市場競爭加劇,谷元宏認為,Coupang主打快消品為主,在低價策略下,不只是電商,實體零售也會受到影響,但低價策略不會是永遠,且momo去年在3C、家電營收比重合計已到四成,因此快消品佔比不高,以長期來看,momo品項多元,在電商市場還是有一定優勢。

至於統一收購雅虎一事,谷元宏也認為,台灣電商趨勢會跟全世界一樣,相較於中國、美國、韓國等電商滲透率達20-30%以上,台灣也會逐步接近,因此每個零售業者都會想跨入,在競爭者變多下,對產業競爭一定有影響,但好處是大家推進電商市場,會帶動整體電商市場成長加速,momo現階段就是把自己做好,策略佈局進程比其他人快就好。

2024年momo打造三大新興成長動能,包含「mo店+」、「momo Ads」及直播。谷元宏提到,「mo店+」營運模式可以補足站上缺乏的長尾商品,如:手機配件等,力拼多元商品力,協助廠商打造高彈性的專屬直營品牌線上店,並支援多元金流支付、物流配送服務、成熟行銷工具等,加上含金量高的千萬會員力,最快預計於第二季上線。

2024年瀏覽器的Cookie逐漸退出舞台,線上廣告將迎來嶄新的時代。momo基於平均每月不重複訪客數超過千萬的流量實力,展開數據與流量的商業化利用,「momo Ads」通過實時競價(Real-Time Bidding)的廣告售賣模式以及公司自主訓練的「momo消費數據AI模型」,滿足品牌供應商以及消費者對商品售賣與個人化商品瀏覽與商品推薦上的需求。目前主要服務momo品牌供應商,今年「mo店+」上線後,將結合momo在電商領域的務實經驗,提供更有效率的營銷策略。

直播商務為新世代零售業銷售顯學,2023年第三季momo啟動「直播電商轉型工程」,上線至今平均每月觀看人次較上線前成長3倍。今年重磅打造「品牌專場」直播間,momo投入節目專業製作、串聯行銷資源、品牌獨立視覺、授權直播影片、提供數據複盤等助力,協助品牌輕鬆擁有專屬重裝級直播節目。與此同時,momo也實現隨時隨地輕裝開播的「App直播系統」,協助廠商高效彈性的掌握眼球商機。

而在物流佈局方面,momo2023年加速完整短鏈物流的拼圖,全台營運的主倉及衛星倉共達58座,並投入綠色車隊的部署,全新導入商用電動三輪車。2024年網狀延伸全台城鎮展開「衛星站」佈點計畫,今年規劃將有八座加入,結合「富昇物流」高效彈性的運行實力,透過AI智能選品配置及路線規畫,精準快速配送。而「南區儲配運輸物流中心」將預計於第二季完工、第三季試營運,而中部地區的「中區物流中心」已於2023年第四季動土,預計將在2027年稼動,一同加入momo物流服務版圖。

身為台灣綠活電商領航者,momo致力實踐「低碳轉型」行動,全面啟動「綠活會員」計畫,至今已超過36萬名消費者熱烈響應。從綠色包裝、綠色物流、綠色消費三管齊下,攜手消費者迎向2050淨零碳排。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