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經:中國針對美國電動汽車補貼排除陸企在WTO提起訴訟

財訊新聞   2024/03/27 07:44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中國在世界貿易組織(WTO)針對美國阻礙電動汽車製造商從中國採購電池材料的規定發起訴訟。

中國商務部週二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通膨削減法》(IRA)及相關規定具有「歧視性」,並且「嚴重干擾」了全球電動汽車供應鏈。該聲明宣布在WTO提起訴訟,並呼籲美國糾正「歧視性」產業政策。

電動汽車行業正日益捲入全球貿易政治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之中。歐盟可能以不公平補貼為由對從中國進口的電動汽車加徵關稅,而美國正試圖將全球領先的中國電池公司排除在本國市場之外。

美國在三個月前敲定了新電動汽車有資格獲得最多7,500美元稅收抵免的細則。該指導方針在今年開始生效,最終將意味著含有來自「受關注外國實體」(FEOC)的電池組件或原物料的車輛將不再符合稅收抵免資格。

根據該指導原則,任何受中國政府管轄或受中國政府控制的公司,包括中國政府機構持股至少25%的公司,都將被視為FEOC。這些限制也適用於在中國境內的生產。不過,中國民營企業在澳洲或印尼等不屬於FEOC國家的外國子公司,只要不受中國政府控制,將不會受限。

新加坡管理大學研究中國貿易政策的Henry Gao表示,從法律上來看,中國確實有理由認為IRA的確違反了WTO規則,歐盟也提出了同樣的觀點。

Gao還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讚揚了中國為推動全球能源轉型所做的努力,表示中國應推動建立公平公正、均衡普惠的全球能源治理體系。

Gao表示,在如此明確的政治勸戒下,如果商務部不跟進向WTO提出申訴,真的會令人感到驚訝。習近平實際上是透過正式向WTO申訴來發起挑戰,試圖阻止今年稍晚時贏得大選的人繼續這樣做。但估計這不會奏效,因為對中國強硬已成為兩黨共識。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前官員Brad Setser表示,這起訴訟不太可能迫使美國改變政策。他在社交媒體X的一個發文中預測中國的案件將「上訴無效」。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