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英國研究警告,若政府政策疏失,AI恐吞噬800萬個工作職位

財訊新聞   2024/03/27 12:14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英國公共政策研究所提出警告指稱,在當前政府政策下,多達800萬英國職工面臨被人工智能AI取代的風險。

英國公共政策研究所這間英國智庫在週三發布的報告中提出警告稱,AI已經影響了英國員工所做工作中的11%。如果企業更深入地整合這項技術,這一數字可能會上升到近60%。盡管非全職、入門級和客戶服務等後台工作,面臨的風險最大,但是高薪工作將越來越受到影響。

研究結果凸顯了政府越來越多押注AI來解決英國生產力問題所面臨的挑戰。各行各業的公司都在利用AI來提高效率,而英國財政大臣宣布向技術和AI投資8億英鎊(10億美元)以提高公共部門的產出。

該研究所的高級經濟專家Carsten Jung表示,現有的生成式AI可能會導致勞動力市場陷入嚴重混亂,也可能極大地促進經濟成長,但無論如何,它都將改變數百萬人的命運。該項研究分析了英國所有工作類型中的22,000項任務。

Jung表示,就業末日並非不可避免,政府、雇主和工會現在有機會做出關鍵的設計決策,以確保可以確實管理這項新技術。若是不盡快採取行動,可能會為時已晚。

英國政府在去年11月份的報告中承認,AI已經影響到金融和保險行業的就業。它呼籲學校和雇主培養員工掌握相應技能來適應這種變局。

該研究所報告指稱,在採用AI的背景下,是損失就業還是實現經濟成長,政府政策非常關鍵。

研究人員估計,如果沒有任何政策變化,AI將奪去800萬個工作職位,而且不會帶來任何經濟收益。報告指稱,政府應該制定AI策略來支持就業轉型,以及自動化帶來的收益在經濟各部門的分配,而不能被少數公司綁架。相應的建議包括實施財政激勵措施來增加而不是取代就業,監管改革,以及支持不大傾向於實現自動化的綠色就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