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共和黨有意見 拜登新紓困案難輕鬆過關

時報新聞   2021/01/19 07:40

【時報-台北電】美國新科總統拜登周三將宣誓就職,上任首要工作是抗疫拚經濟,日前並已公布將推1.9兆美元的紓困方案,然而由於共和黨國會議員紛紛表達反對,紓困案輕鬆過關的可能性大為下降。

 在拜登公布新紓困方案後,共和黨國會議員同聲一氣對方案內容多所批評,意見最多的是紓困規模太大,以及將聯邦基本工資調升逾1倍至每小時15美元。

 德州共和黨眾議員布雷迪(Kevin Brady)發表聲明抨擊紓困案為「另一頭經濟瞎野牛,對搶救企業、讓民眾重返職場與強化經濟毫無幫助。」

 賓州共和黨參議員圖米(Pat Toomey)也表態反對,尤其對發放1,400美元支票與基本工資調至15美元的部份最為不滿。他還說,「一下子就狂撒2兆美元,這些錢很多還是透過舉債支應,這不但是極大的浪費,同時對經濟也是有害。」

 有些人則擔心國債增加的問題,畢竟為對抗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國會與川普總共狂砸4兆美元的緊急支出,佛州共和黨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表示,「我們不能就一味的狂花錢,這對於現在與未來的納稅人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在共和黨議員強烈反彈下,意味著拜登的紓困案想要輕鬆獲得國會通過的機率並不高。

 面對共和黨的阻撓,拜登政府可能尋求透過預算協議程序(budget reconciliation)來推動紓困案。

 預算協議程序可以在不用共和黨的支持下通過法案,如此一來就可落實包括失業保險、對州與地方政府的紓困以及擴大對低收入戶的減稅等優先紓困措施,只不過此舉將違反拜登政策將經兩黨共同協商的競選承諾。(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