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談中國議題 美國安顧問致電盟邦

時報新聞   2021/01/23 17:02

【時報-台北電】美國新任國安顧問蘇利文21日與法國、德國、英國及日本的官員通電話。白宮國安會議發言人霍恩(Emily Horne)在聲明中引述蘇利文稱,拜登政府會與歐洲盟友在多個議題緊密合作,包括中國、伊朗及俄羅斯。

 

 聲明稱,蘇利文在這些通話中討論了關於中國、伊朗、俄羅斯及北韓的議題,凸顯拜登政府打算與歐洲盟友加強跨大西洋聯盟。蘇利文還表示,美國會與日本合作,應對來自新冠疫情、中國及北韓的挑戰。

 另據日媒22日報導,蘇利文21日與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北村滋通電話,這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美日國安高層首次對話,強調美日同盟的重要性。蘇利文表示,拜登政府確認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是《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的適用對象。

 NHK報導說,會談中,北村滋對於蘇利文出任白宮國安顧問表示祝賀,同時傳達在加強日美同盟、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包括新冠疫情防控對策在內的全球性課題等方面,將與美國保持密切的合作關係。

 對此,蘇利文確認了規定美國對於日本負有防衛義務的《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適用於尖閣諸島。而圍繞中國船屢次駛入日本領海的尖閣諸島,蘇利文也表態反對試圖損害日本施政的任何單方面行動。

 會談中,雙方就中國和北韓等地區形勢以及綁架問題等交換意見。此外,雙方還達成共識,對於地區和國際社會面臨的各項課題,將與印度和澳洲等志同道合國家緊密合作、共同應對。(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王嘉源/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