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週線上漲1.89%,疫情演變、企業業績訊息仍是近期關注焦點

國際股市   2021/05/10

日本股市上週震盪走高,因為投資者大舉買入估值便宜的科技股,而對抗疫緊急措施延長導致經濟復甦慢的擔憂,程度上仍侷限了大盤漲幅。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933.05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9,357.82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1.83%;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漲1.89%。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31檔類股上揚,2檔下跌。當週鋼鐵類股指數上揚10.48%,漲幅最為亮眼。海運類股與紙漿及紙品類股指數則分別上揚7.81%以及6.11%,表現也很耀眼。反觀,其他產品類股指數下跌1.42%,表現敬陪末座。電器類股指數分別下跌0.03%,表現也不理想。

市場分析師表示,鑑於近期日股漲多,市場出現獲利回吐賣壓,但是一旦股指下跌,投資人很快開始尋找價低的股票,特別是那些盈利良好的公司股票。上週日股漲幅受限,因為投資人擔心,由於實施緊急狀態的時間延長,日本經濟將需要更多時間才能恢復常態。

日本決定將東京等六地的緊急狀態時間延長約三週,到5月底,以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病例的激增。

另一方面,目前正值日本財報發布高峰期,除了美國的穩定數據之外,預料業績訊息將成為市場新的引導力量。但是分析師認為,就算業績表現不錯,若是表現僅符合市場預期,仍有可能引發失望情緒。

展望本週,疫情的演變與疫苗配發與接種進度,仍是近期需要注意的重點。而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估計也將受到矚目。同時,菅義偉政府的政策與改革路徑相關消息需要關注,美國等西方各國與中國關係的發展,預料也會是市場的重要主題。

此外,隨著財報的陸續發布,企業業績訊息勢必會受到關注,且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另一方面,日本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市場分析人士指出,日股具備低基期及高獲利成長的雙重基本面優勢,加上在全球資金充裕、景氣持續走升等環境支撐下,看好日股未來仍會有不錯的揮灑空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