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開放混打疫苗?疫情指揮中心仍保留

時報新聞   2021/07/17 15:11

【時報-台北電】有醫師建議民眾先打AZ,之後再等BNT疫苗到貨,看是否能混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現在資訊混亂,不是所有國家都開放這樣做,WHO也曾提出相關警訊,會持續觀察這個議題,並在效果和安全之間平衡。

陳時中說,目前看到不多、但有在知名期刊看到,疫苗混打得到的效果好,但疫苗和藥物要注意的一個是效果、一個是安全,還要多觀察,專家就安全和效益來評估。他強調,目前安全性報告很少,實務上也很難,因為要時間拉長才能看得清楚,我們會持續觀察這議題。

至於未來取得BNT與國產疫苗,會有混打計畫嗎?陳時中回應,會有幾個考慮,一個是到貨時程和量,若能混搭,對於到貨的時程和量的壓力比較小,疫苗涵蓋率也就會更好;第二個是效力;第三個則是要顧慮安全性。

國外研究AZ+莫德納疫苗混打的研究,免疫反應比2劑都打AZ來得好,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提到混打A+B的模式是多數專家認同,外界好奇是否BNT到貨會比莫德納快開放混打?陳時中則表示,未來變化很快,他認為也許到時候也許莫德納的研究也會多了,還有2、3個月的時間,也許會有不同組合出來,我們會請專家注意,有好處又安全就會朝著這個方向做。(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陳祐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