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拜登上任半年滿意度大降

時報新聞   2021/07/27 07:41

【時報-台北電】美國總統拜登就任已滿六個月,當初他上任時承諾解決新冠疫情、提振經濟成長與讓數兆美元支出案在國會過關等三大目標,迄今都面臨考驗。

 delta入侵 疫情捲土重來

 在疫情方面,受到delta變種病毒快速入侵,加上全美仍有部分人口抗拒施打疫苗,導致近來確診與住院人數再度攀升。

 物價攀高 金融震盪再起

 然而憂心疫情捲土重來,不僅使得金融市場震盪再起,加上消費物價迅速攀高,引發部分經濟學家已對長期通膨提出警告。

 此外,跨黨派所提的基礎建設協議與民主黨提出的更大規模的支出方案,迄今仍卡在國會持續協商,意味著這些方案想要交由拜登簽署成法,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基建協議 卡在國會內部

 拜登在上周內閣會議上,坦承目前在執政上正面臨部分壓力點。當他談及對抗疫情進展處於停滯不前時,形容「這就像是持續向上爬坡。我們雖然有所進展,但要到山頂仍有一段路途。」

 自從拜登上任以來,全美累計已增加逾3百萬個工作機會,此外有近六成美國成人已完全接種。當民主黨在6月與共和黨就1兆美元基建案框架達成協議時,拜登向外表示跨黨派合作是有可能成功。

 儘管如此,拜登執政蜜月期顯然已經結束。據蓋洛普日前發布調查指出,拜登執政滿意度下滑到50%,創下上任來最低紀錄。來自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易普索的另外一項調查則發現,只有45%美國民眾對於國家未來方向感到樂觀,遠低於春季調查的64%。

 共和黨批評拜登政策將使美國經濟受到傷害。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推文抨擊,近來美國通膨急升正摧毀美國人民眾對金融穩定的希望。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納(Mitch McConnell)也砲轟拜登計畫是「魯莽的加稅與毫無節制的支出」。

 曾在柯林頓政府時期擔任助理的蓋斯頓(William Galston)認為,由於拜登上任時,外界曾對他寄予厚望望甚深,一旦他無法滿足這些期望,反將為他招致更大的反噬風險。(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