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陸股刮颱風 趁機撿便宜

時報新聞   2021/08/05 10:02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中國股市近期受多重利空因素影響,指數表現大起大落,而隨著指數走勢的上下震盪,市場交投熱烈,滬深兩市近5日成交量均在1.2兆人民幣以上。施羅德投信環球收益成長產品經理蔡宛庭分析,近期陸港股受到教育類股的劇烈受挫,也波及了持續承受中國監管壓力的網路股,因此整體表現欠佳。但政策面來說,我們並不認為中國的政策方向想要摧毀中國的網路產業,相反的,尋找價格修正後的優質企業與投資機會,反而是未來超額報酬的主要來源。

元大投信則建議,中國股市近期劇烈震盪,觀察在台上市的陸股相關ETF,近期成交量均放大,尤其是具有放大指數波動效果的槓桿ETF,及擁有避險性質反向ETF,更是交易熱絡,不妨利用ETF作波段操作。「元大滬深300反1」ETF(00638R)在7月23日出現大量買單,成交量逾5千張以上相反的,當股市跌至波段低點時,搶反彈買單進場,如陸股7月26日重挫,「元大滬深300正2」ETF(00637L)當日成交量便大幅拉升,最高來到12.4萬張。

富達國際亞洲股票投資總監繆子美(Victoria Mio)則認為,監管干預在中國並非新鮮事。這次不一樣是因為針對了特定產業,也就是提供中小學核心學科的課後輔導的民間補教業。這些措施固然出人意料,但所欲解決的正是中國舉國關切如何減輕養育子女經濟負擔的問題,以提升不斷下滑的生育率。教育在中國已成為眾所周知的「三座大山」之一(與住房和醫療並列);近年來教育成本不斷攀升,成為新手父母的重擔。因此,教育、房地產和醫療保健股首當其衝,近期深受賣壓所苦。科技股雖然也被拋售,但問題不太一樣。中國最大、最具活力的科技和網路公司近來備感監管壓力,反映監管架構還在追趕產業發展腳步之際,這些企業已憑藉快速發展的創新商業模式,擴大了自身的經濟影響力。不僅在中國如此,全球皆然。從美國和歐洲近來針對科技與網路巨擘實施的監管措施即可見一斑。

繆子美認為,對於長期價值投資人而言,最近幾天股市全面拋售,其實創造了撿便宜的良機,尤其是成長展望持續看好的公司。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