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遏止小額消費套利 狂買1元商品洗發票別想領獎金

時報新聞   2021/09/11 07:43

【時報-台北電】狂買1元垃圾袋洗發票,未來即使中獎恐怕也領不到錢!財政部預告修正《統一發票給獎辦法》第15條,增列以不合常規的交易或付款方式,分散取得大量小額統一發票,不予給獎。就算已經給獎,所轄稽徵機關也可追回獎金。

 審計部日前發布的《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有民眾利用小額套取統一發票中獎獎金,而根據賦稅署的資料顯示,2019年的11、12月期到2020年9月、10月期共計6期電子發票領獎清冊有64人中獎次數超過百次、甚至有2人中獎超過2000次。

 國稅局官員表示,近來也有發現有民眾透過1塊錢買垃圾袋、來大量蒐集發票;或透過自助加油每10元就開1次發票,蒐集大量的小額統一發票,以提升中獎機會,套取獎金後還在臉書上炫耀。

 官員指出,實際上雲端發票有歸戶機制,可以看出領獎的「異常情形」,惡意違規者無所遁形。不過現行法規就是有「實質交易」大部分都會給獎;未來修法過後,這種小額交易、頻繁且大量統一發票將視為非常規不會給獎。

 外界擔心,社福團體蒐集外界捐贈的發票,由個人去領取,會被列入「異常」狀況。官員對此指出,這種情況並不會算入,不用擔心民眾的愛心會被辜負。

 目前各地國稅局正在蒐集實務案例,與財政部討論什麼才算是「非常規」的類型。財政部官員表示,修法的目的是避免有心人士以迂迴取巧手法,藉分散消費或付款取得大量小額統一發票等方式套取中獎獎金,侵害一般消費者中獎權益,並與審計部的報告並無關係,而該法預告期預計到11月初、年底前可以實施。

 官員也提醒,若有詐術冒(詐)領統一發票獎金、截圖他人發票盜領等都是違法行為,在取得相關不法事證之後,會送司法機關究辦,所以請民眾正常消費、勿輕易觸法。價(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