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基本工資審議 10月上旬召開

時報新聞   2021/09/14 08:06

【時報-台北電】薪資調漲眾所矚目,近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均在8月召開,但馬年迄今開會日期仍未敲定,勞動部昨日表示,受疫情影響因此日期未定,原則上會在10月上旬,也就是國慶日之前召開。至於是否會調漲,須交由委員會商議決定。

 去年基本工資為蔡英文總統任內的第5度調漲,但月薪由2萬3800元調漲到2萬4000元,僅調漲200元,調幅0.84%創史上最低;每小時基本工資則比照每月基本工資的調幅,由158元調整至160元,距離蔡英文2024年卸任剩3年,與她3萬元的「夢想」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然而今年國內疫情嚴峻,薪資調漲的呼聲越發震耳。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近兩年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都在8月中左右召開,但是8月考量疫情發展,各種會議還是傾向視訊的方式,因此實體會議日期遲遲沒有定案,不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原則上都是在第3季召開,已與委員逐一協調時間。初步調查各委員時間,應落在10月上旬。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表示,今年8月主計總處上修預測GDP到5.88%,既然政府說今年經濟大有成長,「資方賺的錢若不和勞工分享,富者越富、窮者越窮,難道不會拉大台灣的貧富差距?」他表示,去年月薪和時薪的調幅都相當低,疫情當下大家也都體諒,但今年經濟成長率達3%以上,應該要補回來。

 江健興說,月薪薪資調幅至少要5%以上,否則蔡總統任內月薪要達到3萬元就不可能兌現,經濟是個循環,基本工資調高也是促進經濟活絡的方法。(新聞來源:中國時報─李柏澔/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