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社會》防Omicron 美CDC:第3劑選這款疫苗防護力高達90%

時報新聞   2022/01/22 11:07

【時報-台北電】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21日表示,面對Omicron在全美肆虐,施打第3劑疫苗並選擇mRNA疫苗,可提供高達90%的防護力,並降低重症與住院機率,因而成為對抗Omicron的關鍵。其中,50歲以上的成年人第3劑選擇輝瑞或莫德納疫苗,產生的效益最大。

據《路透社》報導,這3項研究是由美國CDC主持,也是全美首批針對加強針劑量對Omicron變種病毒影響的研究。目前全美確診病例中,高達99%感染者是染上Omicron變種病毒。

研究團隊發現,加強針有助於預防感染與有症狀感染。其中,50歲以上的成年人第3劑選擇輝瑞或莫德納疫苗,產生的效益最大。

美國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表示,對於那些及時接種疫苗的人來說,疫苗產生的防護力最高,使其避免感染Omicron或因此住院。換言之,一獲得資格立刻去接種的人,效益也最大。

報導指出,從其他國家的經驗來看,目前加強針對於Delta變種病毒的抵抗力比Omicron更好。Omicron是SARS-CoV-2的變種版本,能針對疫苗與先前病毒感染產生的免疫力,造成突破性感染。

在美國CDC公布於21日的《確診率與死亡率週報》中,調查了2021年8月26日至2021年1月5日,美國10個州的住院率與急診求診率。結果發現,第2劑疫苗接種已達6個月的人,2劑疫苗產生的保護力已下滑到57%;但接受第3劑疫苗的人,高達90%的人不會發生住院與因重症入住加護病房。

另外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上發表的1篇研究中,研究團隊調查2021年12月10日至2022年1月1日期間,因感染Delta或Omicron而確診的23,391起病例。

結果發現,相較於未接種疫苗或僅接種2劑疫苗的人,接種第3劑且選擇mRNA疫苗的人,產生的防護力最強。不過,由於美國對加強針的時間安排,研究中的大多數參與者在進行實驗的一個月內都施打了疫苗,這可能有助於效力的提升。

另外由英國的數據顯示,自加強針獲得的抗體與保護力增加,將在10個月後減弱,目前仍不清楚這種好處能持續多久。

目前部分國家已提供加強劑的施打;但以色列的一項研究顯示,即使施打第4劑並選擇mRNA,但增加的抗體水平仍不足以防止Omicron變種病毒的感染。

美國一開始對於加強針興致缺缺;部分原因在於公共衛生的資訊快速變化,以及部分專家認為現有美國數據不足以證實其好處,使得加強劑並不普及。甚至部份美國人也有錯誤的看法,如果感染就像感冒一樣,那幹嘛還要施打追加針。

據美CDC統計數據,目前僅有8250萬人接種第3劑疫苗,約占39.3%。(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江昱蓁)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