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盧布兌歐元創近5年新高 俄股上漲

時報新聞   2022/05/17 10:24

【時報編譯張朝欽綜合外電報導】受惠於持續的外匯交易管制,盧布匯率在周一爬升至1美元兌64盧布上方,並曾短暫觸及到62.71盧布;兌歐元並走到近5年的最高水準。

 儘管要歸於人為的資本管制,盧布可稱為今年全球表現最好的貨幣之一。由於西方制裁,俄羅斯採取資本管制,以保護本國金融體系。

 Alfa資本分析師Alexander Dzhioev說,外匯供應超過需求,盧布繼續走強;而國內貨幣市場的情勢數周來維持不變。

 俄羅斯周一公布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4月,俄羅斯經常帳戶盈餘增加2倍多,達到958億美元。

 目前尚不清楚,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要求歐洲各國以盧布支付天然氣費用的做法,是否也支撐了盧布匯率。

 盧布周一上漲1.5%,收在1美元兌63.59盧布,接近疫情初爆發的2020年2月的62.625水準。俄羅斯央行在一份簡報中提出預測,今年底盧布會回落到90的水準,「在不久的將來,一個新的外匯市場監管委員會可能會調整這些(資本)管制,但在那之前,美元兌盧布可能會穩固在63.0至70.0之間的下方區間」。

 在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前夕,盧布兌美元的匯率在80。

 盧布兌歐元匯率上漲1.6%,至1美元兌66.05盧布,靠近到自2017年6月以來的最高水準。

 俄羅斯正遭受到西方制裁的影響,但是俄羅斯央行要求出口導向企業將外匯兌換到盧布,以及其它的管制措施,正在抵銷制裁的影響。俄羅斯目前仍持續對歐洲出口能源產品,對部分亞洲國家的出口也在增加。

 俄羅斯股市周一大漲。以美元計價的TRS指數漲3%。以盧布計價的MOEX指數漲2%。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