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VEB研究:俄經濟需要更多進口 今年GDP萎縮10.2%

時報新聞   2022/05/18 11:19

【時報編譯張朝欽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國家開發銀行VEB周二指出,俄羅斯經濟受到西方制裁重擊之下,仍具有韌性,目前經濟需要擴大進口及更多的自由度。

 在俄羅斯發動戰爭之後,西方國家發起制裁,試圖孤立俄國,讓以大宗商品為主的俄國經濟陷入衰退,通膨更為雙位數上升。

 VEB經濟學家們說,俄國需要大幅增加關鍵進口,以及實行經濟的現代化,提高技術和生產獨立性所需的進口,並增加購買必要的外國資產。

 俄國經濟部長上周表示,俄國經濟主要挑戰是供應鏈的中斷,以及進口的顯著減少。

 據俄國CentroCreditBank分析師Evgeny Suvorov指出,俄國四月進口減少70~80%。Suvorov也表示,俄羅斯被孤立的情形令人震驚,這可能帶來可怕後果。

 VEB的報告還指出,在西方封鎖之下,國家累積的財富,特別是外匯資產失去了意義。

 在俄烏戰爭之前,俄國外匯和黃金儲備為超過6000億美元,但西方的制裁凍結了超過其中一半的資產。

 VEB的經濟學家表示,他們預計在基本情景下,俄國2022年GDP將萎縮10.2%,表現遠劣於2021年的成長4.7%。通膨將從8.4%加速至18.7%。

 VEB還預測,到今年底俄羅斯央行的關鍵利率將達到12%。戰事剛爆發之初,俄羅斯央行一口氣將利率升至20%。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