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鎖定社交媒體 歐盟打擊網路假消息

時報新聞   2022/06/18 11:25

【時報-台北電】歐盟繼2022年初通過《數位市場法》(Digital Markets Act)後,近日又針對社交媒體發布更多規範,旨在打擊網路假消息。新規範已獲臉書母公司Meta、推特、TikTok及谷歌等大型平台同意,將納入2023年上路的《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

 根據歐盟16日公布的新規範,大型網路社交平台必須提出明確措施,避免在涉嫌傳播假消息的貼文旁張貼數位廣告,並提供使用者更多工具來辨識假消息。凡是同意新規範的網路社交平台必須在2023年初向歐盟提交報告,說明實際應對措施。

 歐盟近年為了防止跨國科技公司壟斷市場並加強監管網路平台,已不斷修改相關法規,並在2022年初通過《數位市場法》,旨在創造更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避免科技巨頭利用市場地位強迫推銷自家產品或排擠對手。

 同樣在2022年初通過的《數位服務法》則是針對網路內容。舉凡大型網路社交平台對用戶資料的處理方式、與對手的競爭方式、如何偵測平台上的假消息,以及發現假消息後的處理方式,都將納入《數位服務法》管轄範圍。

 《數位服務法》所定義的大型網路社交平台是指歐洲用戶量超過4,500萬人的平台,也就是說Meta、谷歌、推特、TikTok都在鎖定範圍。新法預計2023年上路,屆時違法者罰金最高可達全球年營收的6%。

 上述業者面對歐盟新法規皆表達支持態度。谷歌發言人表示:「全球疫情及俄烏戰爭讓大家更加重視資訊正確的重要性,因此我們將致力協助歐盟新規範執法成功。」

 TikTok發言人也表示公司在協助歐盟草擬新規範之餘,也將繼續打擊網路假消息,為用戶創造真實的線上體驗。Meta及推特也支持歐盟制訂新法,並承諾將遵守規範。(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