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盧布攀近7年新高 俄股好壞參半

時報新聞   2022/06/22 10:33

【時報編譯張朝欽綜合外電報導】在資本控制以及企業繳稅季的支撐下,俄羅斯盧布對美元和歐元匯率在周二雙雙躍升至近7年新高。

  盧布兌美元升2.1%,來到54.44盧布,並一度觸及54.20,為自2015年6月以來最強勁表現。

 盧布兌歐元升1.8%,為57.80盧布,盤中並觸及到57.025,為2015年5月以來最高水準。

 受到大宗商品出口帶來的高收益、進口大幅下降,及禁止家庭提取外幣等資本管制,讓盧布成為今年全球表現最好的貨幣。

 俄羅斯官員上周在聖彼得堡的經濟論壇上,也強調了盧布的強勢表現。但是也有人擔心,隨著西方的制裁行動持續,俄羅斯經濟可能陷入衰退。

 Veles資本在一份簡報中表示,由於缺乏重要的內部和外部拋售因素,盧布在俄羅斯市場可能繼續上行。

 BCS Express則說,盧布仍可能繼續維持其供需嚴重不平衡的情形。市場仍無法滿足外幣買家需求。

 下周初要繳稅的企業也支撐了盧布,特別是以出口為主的企業,他們必須持續將美元或歐元轉換為盧布。

 然而SberCIB投資研究則認為,很難將盧布近期的上漲,歸因於出口商將一些強勢貨幣的兌換回盧布,因為匯市交易量一直都很低。

 俄羅斯股市周二表現好壞參半。以美元計價的RTS指數上漲1%,為1370點,指數來到2月21日戰爭爆發前夕的高點。

 以盧布計價的MOEX指數為下跌1.4%,來到2374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