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積極拓展播客、有聲書 Spotify十年內營收拚破千億美元

時報新聞   2022/06/26 11:49

【時報-台北電】歐洲音樂串流巨擘Spotify執行長艾克(Daniel Ek)6月初宣布,該公司將持續拓展線上音樂以外業務,例如進軍有聲書領域與持續深耕播客(Podcast)市場等,希望未來十年內達成年營收突破千億美元目標。

 艾克6月8日於2022年投資人大會表示:「我深信,我們在十年內將成為年營收千億美元企業,同時實現毛利率40%與營業獲利率20%的目標」。這是該公司上市後首度舉辦的投資人大會。Spotify 2021年營收約114億美元。

 Spotify 2018年在紐約證交所風光掛牌上市,該公司自此立下成為媒體帝國的雄心壯志,試圖透過投資播客、有聲書與現場廣播等新業務拉抬營收與用戶成長。但華爾街分析師並不看好,質疑龐大投資金額與回報不成比例,連帶拖累該公司獲利。

 但艾克駁斥表示,聲音串流並不是大家想像中的「壞生意」,播客業務預計「在一年或兩年內」便可轉虧為盈。

 他指出:「有些人認為我們身處錯的行業,或至少是短期內獲利展望不佳的產業,部分人甚至覺得聲音市場根本無足輕重。但我必須非常肯定地說,我們的商業模式比你們想像的好太多了。」

 Spotify內容長歐斯特羅夫(Dawn Ostroff)表示,該公司在播客方面已投資逾10億美元。播客業務2021年創造2.15億美元的廣告收入,預估2022年收入可望大幅增加。歐斯特羅夫深信,播客將為Spotify帶來200億美元的商機。

 除了播客外,Spotify亦積極進軍有聲書市場,希望與該領域勁敵亞馬遜一決高下。2021年11月,Spotify宣布收購有聲書平台Findaway以提升自家實力,意圖複製先前在播客市場擊敗蘋果的成功經驗。

 據艾克預估,有聲書如今全球市場規模約100億美元,未來可望大幅成長至700億美元,而他期許Spotify能搶下大片江山。

 艾克認為,播客業務獲利率可望達到40%~50%,有聲書則可超過40%,但他並未詳述達到這些目標的具體時間。

 至於主力音樂串流業務表現持續亮眼,堪稱推動Spotify業績成長的引擎。該業務目前毛利率達28%,未來三~五年內可望升至30%。

 截至2022年首季為止,Spotify付費訂戶達到1.82億人。該季營收達到26.6億歐元,其中多數收入來自於訂閱服務。

 Spotify除了希望年營收大幅成長外,也期待用戶數量能攀抵10億大關。為了達到此目標,該公司將持續提升旗下APP普及度,讓民眾在車上與穿戴裝置都能方便使用他們家軟體。Spotify也嘗試將觸手伸進運動、教育與新聞領域,但相關計畫目前保密到家。(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文/鄭勝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