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美國經濟衰退 虛驚一場幻覺?讓人驚醒的惡運?

時報新聞   2022/08/09 07:49

【時報編譯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上周五美國公布的7月就業數據好的讓人跌破眼鏡,讓先前揮之不去的經濟衰退疑懼瞬間煙消雲散,似乎經濟衰退只是虛驚一場幻覺,但專家警告這一切可能成為讓市場猛然驚醒的惡運。

 美國7月非農就業人口暴增52.8萬人,遠超出市場預期的25.8萬人,並為連續19個月增長。7月失業率跌至3.5%,優於6月與市場預估的3.6%,重回疫前水準,並創下1969年以來新低。自2020年4月因爆發新冠疫情而跌至低點以來,美國非農就業總計增加2,200萬人,亦已重回疫前水準。

 就業數據如此強勁,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如聯準會官員所說,美國經濟承受得起央行激進升息,並未因此陷入衰退。憂的是聯準會為了抑制過熱的需求和高漲的通膨,勢必得維持激進升息的立場,受此影響,上周五(8月5日)美股主要指數跌多漲少,標普500指數收跌0.16%,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跌0.50%。道瓊指數相對抗跌,終場漲0.23%。

 在數據發布後,目前市場預期聯準會9月再升息75個基點(3碼)的可能性從41%竄升至70%。

 今年美國第一季與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分別萎縮1.6%與0.9%,連兩季負成長,意味著經濟陷入「技術性衰退」。但部分經濟學家認為,美國強勁的勞動力市場顯示其經濟仍然強韌。

 聯準會理事鮑曼(Michelle Bowman)上周六在談論9月會議時表示,她認為應該維持現行的升息步伐,直到通膨回落。

 聯準會在6、7月均升息75個基點。

 接下來市場將密切關注周三(8月10日)公布的通膨數據,並預期受燃油價格下跌影響,美國7月通膨率將從6月的年增9.1%回落至8.9%。

 聯準會主席鮑爾上周表示,聯準會可能考慮在9月會議再次宣布「幅度異常大」的升息,但最終決議仍取決於通膨、就業、消費者支出與經濟成長等多項數據。

 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表示,總體通膨放緩可能促使聯準會做出其政策正在發揮作用的結論,但實則需要採取更多行動。他表示,7月就業和薪資數據顥示美國經濟仍處於「過熱」狀態,炙熱的勞動力市場意味著通膨將居高不下,甚至進一步升溫。

 摩根大通經濟學家則表示,強勁的就業數據使明年央行收緊政策引發經濟放緩的可能性升高,因為勞動力成本飆升限制「反通膨」(disinflation)速度,也就是使通膨回落的速度受限,同時也削弱企業利潤。

 Westpac經濟學家Elliot Clarke認為,從兩到三年來看,由於消費和投資疲軟,美國面臨經濟停滯(stagnation )的風險越來越大。

 財經研究公司Macromavens總裁兼創始人Stephanie Pomboy則警告市場將「猛然驚醒」,因為就業是落後指標中最落後的數據。聯準會確實將大部分雞蛋放在這個就業的籃子中,他們看的是一個落後指標來告訴他們什麼時候緊縮夠了,但這表示他們將升息升過了頭。

 Pomboy表示,所有其他就業領先指標都出現了劇烈翻轉,包括小企業調查和聯準會所有轄區調查,基本上,除了非農就業之外,每一項就業指標都已經翻轉,所以我認為這個指標翻轉也是遲早的事。與此同時,聯準會正在透過後視鏡找路,在任何速度下這都是很危險的事,尤其是當你正在推進我們經濟史上速度最快的升息時,所以我確實認為市場將因此「猛然驚醒」。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