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光電股》佳能曾明仁:H2看升、明年起營運向上

時報新聞   2022/08/12 11:22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佳能(2374)因轉型效益顯現,第2季及上半年順利轉虧為盈,累計前7月合併營收為29.73億元,年增84.29%,佳能董事長曾明仁表示,佳能谷底已過,雖然下半年變數不少,公司產品線訂單穩定,隨著影像產品出貨放量,以及車用產品開始進入量產,營運可望維持成長趨勢,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Edge AI及車用產品將成為佳能未來營運成長主要動能。

佳能歷經多年轉型,由過去數位相機的研發製造轉為智能光學模組,佈局影像應用、車載及Edag AI三大領域,目前影像新應用佈局已開始收割,自駕車相關車載鏡頭及物聯網AIoT邊緣運算AI相機(Edge AI Camera)預計明年陸續發酵,並於2024年到2025年大爆發。

曾明仁表示,佳能車用產品分兩大塊,其中一塊是藉由Tier 1相關廠商走向車廠,並與日系自駕車軟體開發廠商合作開發自動駕駛相關鏡頭,我們已進入不少Tier 1專案,明年就有專案進入投產,另一塊AM(後裝)市場,我們不跟大陸競爭做白牌便宜產品,而是鎖定車隊管理及經銷商選配部分,藉由光機電整合把產品價值做出來,這一塊有很大發展空間,明年起會逐步擴大產品線。

佳能車用產品已於今年第2季開始量產,曾明仁表示,2023年起車用佈局將逐步顯現,並於2024年到2025年大爆發。

另一個備受佳能期待的產品為Edag AI產品,佳能主攻智慧城市及智慧零售應用,曾明仁表示,目前智慧城市產品已在美國上線,並延伸出不少專案,無論是智慧城市或智慧零售,現在產品客戶黏著性很強,不易被取代,訂單穩定度很高。

受惠於轉型效益顯現,佳能第2季毛利率為20.64%,年增1.98個百分點,營業淨利267萬元,遠優於去年同期營業淨損2.31億元,本業順利轉虧為盈,單季稅後盈餘為3141萬元,每股盈餘為0.11元,累計上半年也順利轉虧為盈,每股盈餘為0.03元。

佳能前7月合併營收為29.73億元,年增84.29%,展望下半年,曾明仁表示,雖然下半年變數不少,客戶相對保守,但下半年幾個產品線穩定,我們可望維持成長趨勢,下半年有望比上半年兩位數成長,全年本業可望維持正數,明年起轉型成果可望更為顯著,推升2023年到2025年營運成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