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2檔電動ETF跳水創掛牌新低 法人喊話車用晶片荒緩解

時報新聞   2022/12/28 09:52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今年全球汽車生產逐步復甦,卻因晶片缺貨,產量不如預期,台股掛牌的電動車ETF,近期有2檔股價跳水,創掛牌新低價,包括國泰智能電動車(00893)和富邦未來車(00895)。投信法人指出,隨著晶片供應逐漸回到正軌,明年整體汽車出貨量有望持續攀升,其中電動車在各國政府及車廠大力推動下,將出現明顯成長。

台股掛牌的4檔電動車ETF,今早以中信綠能及電動車(00896)和永豐智能車供應鏈(00901)較具支撐。永豐台灣智能車供應鏈ETF基金經理人林永祥表示,今年在疫情舒緩下,各國汽車產量陸續恢復生產,原先預期全球總產量將達8500~8800萬台,卻因晶片缺料、美國缺工、歐洲電價大漲等因素,實際約僅能生產8000~8200萬台,展望明年,預估晶片供給逐漸正常化,將帶動汽車市場持續活絡。

林永祥分析,美國晶片廠的交期天數已自高點反轉向下,汽車廠商晶片的缺貨情況自然將獲得舒緩,進而帶動產量增加;需求方面,美國汽車庫存仍位在低點,具體反映出目前車市銷售動能仍相當強勁。

除了晶片短缺警報暫告解除,在全球淨零碳排議題發燒下,電動車風潮日盛,比亞迪、Rivian及其他傳統車廠不讓特斯拉專美於前,均力求轉型投入電動車、智能車的製造與研發,為明年的汽車市場成長持續注入另一股龐大動力。林永祥說,無論是各大車廠嗅出電動車趨勢商機,或是政策支持、淨零碳排共識、能源成本等考量,均加速了全球汽車「棄油轉電」潮流,即使明年面臨經濟逆風,電動車市場仍有機會逆勢成長,而在電動車市佔率逐步攀升下,車用電池、充電設備等相關企業營運將相對看好。

林永祥進一步觀察,陸系車廠在電動車市場的影響力與日俱增,主要優勢在於中國內需強勁,相關企業得以快速擴張,在產銷量皆同步拉升下,逐漸侵蝕歐美業者市佔率,尤其隨著未來中國電動車數量快速膨脹,勢必也會同步帶動相關產業鏈,像陸系車用電池廠正在積極擴廠,整體市佔率已超過韓系電池業者,成為全球車用電池供應龍頭國家,此一產業趨勢值得後續密切關注。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