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美國高利率無懸念 高債息月配息組合持續火熱

時報新聞   2023/10/02 10:58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9月FOMC會議如預期維持利率不變,上修利率點陣圖顯示高利率環境將維持更長時間,並於會後聲明形容美國經濟為「穩健成長」,市場消化降息門檻升高,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站上4.6%,吸引買盤大舉進駐債市,已追募7次的元大美債20年(00679B)新增額度釋出後首日即獲逾20億資金流入、5個交易日累積破百億,投資人數並成長至18.7萬新高,持續為最具代表性的債券ETF。

 至9月27日,00679B標的指數殖利率4.8%,為2012年以來新高;長天期投資級債ETF元大AAA至A公司債(00751B)、元大投資級公司債(00720B)標的指數殖利率分別達5.7%、6.4%,均已超越近年台股大盤最高水準。

債券只要發債國家或是企業不違約,債息為每期固定支付,不像股票股利會隨當年企業經營結果而有變化,因此可以利用現階段高債息投資機會,持續建立穩定收益部位。如美國公債是由世界第一經濟體美國為擔保,被視為無風險資產;而投資等級債信評約僅次於美國公債,又能提供較美國公債更好的收益性。

元大投信指出,今年以來AI題材領漲股市,但利多效應近期明顯減少,隨美債殖利率高檔走揚,股市評價面的上檔壓力明顯出現,加上債券價格走低代表殖利率提升,是更實際的「價低息更高」,債券ETF約5%至6%的配息率,相較股息收益並不遜色。同時債券ETF具有節稅優勢,配息收益計入海外利息所得,適用個人最低稅負制,一般投資人新台幣670萬元內可免稅(自然人),且因其配息來源屬於境外所得,無論單次領息金額高低,都免繳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偏好每季領穩定現金流的投資人,也可以透過債券ETF進行配置,例如元大投資級公司債(00720B)、元大美債20年(00679B)、元大AAA至A公司債(00751B)皆為季配商品組合,且除息時間分開,同時布局三檔,還能月月穩定領債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