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楊金龍:台灣央行絕不會購買ETF 我們沒有通縮的問題

時報新聞   2024/03/14 13:26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14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並備答詢。國民黨新科立委洪孟楷關切台灣央行是否會和日本央行一樣購買ETF作為央行資產?楊金龍語意肯定的表示,央行絕對不會購買ETF,因為,台灣和日本不一樣,台灣並沒有通縮的問題。對於近期ETF投資過熱的問題,楊金龍也特別提醒投資人,要清楚自已上車和下車的時點,不是別人上車你也上車,別人下車你也下車。

楊金龍表示,日本是非常特殊的國家,他有通縮問題所以央行進市場買ETF、股票和日本公債等,台灣和日本最大的不同就是台灣並沒有通縮,反而是CPI可能高出2%,所以,一直以來,央行都沒有採取QE的貨幣政策。

洪孟楷表示,台灣ETF的交易,在過去2年多的時間增加了2兆元,在去年底買賣金額已達3.8兆元。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之前提過「羊群效應」,現在很多投資人並不清楚什麼是ETF,當價格上去的時侯大家就追高,但當價格下跌時,投資人就會受到影響。

楊金龍提醒,現在除了台股的ETF外,比特幣、美國股票等也都是一直漲;已經有專家警告,會不會有泡沬化疑慮,會不會和2000年時的網路泡沬類似。這些都是投資人要冷靜思考的。

對於金管會對「網紅行銷」進行控管,楊金龍表示支持。楊金龍認為,金管會針對網紅和金融機構是不是有勾結加以調查和控管,這樣的作法是對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