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卡麥隆:台灣若被封鎖 將釀全球經濟災難

時報新聞   2024/03/23 09:14

【時報-台北電】在澳洲訪問的英國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21日接受澳媒專訪時警告,中國已成為「劃時代挑戰」,一旦台灣出現類似被封鎖的情況,會對台灣以至全球經濟產生災難性影響。英澳22日隨後發表「澳英部長級諮商」(AUKMIN)聯合聲明,強調台海和平重要性,並願持續深化與台灣關係。外交部22日對卡麥隆及英澳連續2年聯合公開表達對台灣的支持,表示高度肯定與歡迎。

 據澳媒《ABC》晚間新聞節目《7.30》21日播出的專訪,卡麥隆在談到國際局勢時指出,他希望英澳加強合作,特別是在中國更具侵略性的大環境下。他認為,中國如今是一個「劃時代的挑戰」,「我們看到一個更自信的中國,這凸顯英國、澳洲和志同道合的夥伴需要共同努力。」

 另外,北京近年常在台海舉行軍演,卡麥隆對於這種發展態勢相當憂心,他說,「我們不希望看到任何單方面改變大陸和台灣現況的行動。毫無疑問,如果(台海)出現封鎖情況,絕對會產生災難性影響,不僅對台灣,對全球經濟更是如此。」他指出,全球已在新冠疫情爆發期間,見證過類似災難,若台灣被封鎖,引發的後果勢必更嚴重。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陳奕帆表示,卡麥隆此行應是為了AUKUS關係與和CPTPP會員國聯繫,會講到台海也是因為本區仍是主要的晶片供應區,若發生衝突對英國不免造成衝擊,影響英國在印太地區經濟與英國本身國家利益。

 卡麥隆隨後於22日和英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與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及副總理兼防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舉行「澳英部長級諮商」。雙方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海和平重要性,鼓勵兩岸問題和平解決,而非使用威脅、武力或脅迫,並重申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2國也承諾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並強調願持續深化與台灣在經濟、科學、貿易、科技及文化等領域的關係。

 此外,路透報導,巴丹群島省長凱柯(Marilou Cayco)22日表示,美國軍方不會參與靠近台灣、菲律賓最北部巴丹群島的港口開發。被問及為什麼美國不再資助該港口計畫,凱柯回說,「她也不知道。」報導稱,此舉消除了因美國在菲律賓的存在,而與中國發生摩擦的潛在根源。美國駐菲大使館22日表示,不會立即對此事發表評論。(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劉詠樂、蔡宗穎/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