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韓金融欲洗心革面 先從外匯做起

時報新聞   2024/03/25 13:28

【時報編譯柳繼剛綜合外電報導】想提升在全球金融市場形象的韓國,據傳將大幅鬆綁過去在匯市的嚴格規定。不過,匯銀人士認為,韓國新祭出的外匯條件過於嚴苛,部分應該還是會使用以前的老方法來完成各項交易事項。

 最近就拿去年來說,韓元只能在當地銀行之間相互兌換美元,不然就是在首爾或是上海進行與人民幣換匯的交易。韓國只有56家金融機構可以藉由首爾貨幣經紀服務公司(SMBS),以及韓國貨幣經紀公司(KMB),這兩家經韓國政府立案的經紀商,在每天只有六個半小時的時間操作與美元現貨交易。

 外國投資人若想在早上9點至下午3點半的法定時間以外交割清算,就得選擇成本較高的衍生性合約方式,也就是利用俗稱的NDF(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方法。

 不過,從2024年7月開始,在岸美元與韓元交割,以及換匯交易(FX Swap)市場時間,預定將延長至隔天凌晨2點,配合倫敦當地的營業時間。另外,也首次開放給外資銀行,只要這些國外的金融業者有去登記,以及願意遵行韓國註冊金融機關(RFI)所實施的法規。

 經核准後登記有案的外資銀行業者,可以執行韓美元外匯現貨買賣、遠期以及換匯交易等業務。不過,需要藉由合格的韓國外匯經紀公司經手,也就是說這些外國銀行不能在境外私下相互交易。

 任何外匯買賣必須藉由在岸帳戶結算,所以外資銀行業者還需要在韓國另開一個戶頭。根據韓國外匯法的規定,前述RFI必須向韓國央行報告自己的外匯業務各項交易細節。

 同時,詳細的RFI報告需要顯示交易金額、成交匯價、交割日期、結算類型,以及是哪家經紀商所承辦的。在韓國設有分行的外國銀行業者,可以藉由旗下的首爾分行來做外匯業務。但是,不在韓國的外國銀行則需要把這些外匯業務,發包給當地銀行才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