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晨間解盤》整理非壞事 五路選股

時報新聞   2024/04/17 08:38

【時報-台北電】中東局勢變數再起,全球股市同步高檔修正,台股也難置身事外,加權指數16日開低後一路走低,各類股指數全面下跌,僅受惠報價上漲的貴金屬回收業者及部分矽智財個股走勢較為強勢,終場加權指數大跌547.81點以19901.96點作收,一口氣摜破月均線及2萬點整數大關。

美股最新收盤方面,指數漲跌互見,道瓊指數小漲0.17%、Nasdaq指數小跌0.12%,費半指數則因輝達與超微止跌反彈而上漲0.89%;但因Fed主席鮑爾表示通膨降溫未獲進展,高利率預期將維持更長時間,推動美債殖利率再次走高,恐對股市後續仍將造成干擾。

元大投顧分析,本波股市修正的導火線,雖與以色列戰時內閣決定強力回敬伊朗的發言有關,但深究其根源,主要還是股市位階偏高、美國通膨反覆、降息時間不斷延後,以及地緣政治衝突持續擴散等所致。由於時序即將進入旅遊旺季,此時以色列與伊朗衝突一旦失控,肯定快速推升油價,對傾力打擊通膨卻逐漸力有未逮的Fed而言無異雪上加霜,降息時點只能靜觀其變;美國持續維持高利率,中東局勢惡化又有利資金流入美元等避險資產,再加上股市位處歷史高檔對利空反應自然較為靈敏,也因此形成股市近日的快速回檔。

元大投顧認為,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多頭走勢本就緩漲急跌,由於台股是AI大浪潮的主要受惠者之一,整理告一段落後未來仍可望再次奮起。特別是AI指標股台積電(2330)4/18(周四)將舉辦法說會,由於3月營收數字亮眼,再加上陸續傳出要在台、美、日、德設廠擴建,預料將釋出樂觀展望,能否成為台、美半導體類股振衰起蔽的興奮劑,值得密切關注。短線選股上,受惠台積電擴產的材料供應鏈與貴金屬回收業者、520總統就職題材的航太、重電產業,以及具有高殖利率保護的績優股,可趁股價拉回時逢低布局。(編輯:即時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