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1原因 特斯拉神話破滅

時報新聞   2024/04/17 13:03

【時報編譯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當企業宣布裁員時,投資人通常會為效率提升和利潤提高的前景而歡呼,公司股價通常也會上演一波慶祝行情。近日特斯拉也宣布大裁員,但投資人這次卻完全不賞臉,其股價連日下挫,並跌至近1年新低,和之前的風光不可同日而語。

由於競爭加劇、銷量下滑,特斯拉周一宣布將於全球裁員逾10%,相當於1.4萬人。公司高層也將受到影響,目前資深副總裁、電池部門負責人Drew Baglino以及負責公共政策和商業發展的副總裁Rohan Patel已經宣布離職。周一特斯拉股價重挫5.59%,收在161.48美元。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在裁員的通知信上表示:「沒有什麼比這更讓我痛恨了,但必須這麼做」。

周二該美國電動車大廠股價再跌2.7%,收在157.11美元,創下去年4月以來新低,市值跌破5000億美元大關,僅剩4922.99億美元。

消息來源指出,特斯拉這波全球裁員也包括削減在美國和中國的人力,這是特斯拉在銷售、技術和工程方面最大的兩個市場。但也有消息人士表示,在特斯拉最大工廠所在地上海,只會裁減一小部分員工,約莫「數十人」。

特斯拉今年流年不利,第一季股價暴跌29%,創下2022年底以來最大單季跌幅,也是該公司自2010年IPO上市以來第三大單季跌幅。與2021年11月創下的歷史高點相比,其股價已經下跌60%。

特斯拉前幾年也曾宣布裁員,但當時投資人可沒有像現在這麼看衰。2018年特斯拉宣布裁員9%,股價應聲上漲逾3%。2022年媒體報導,由於對經濟有「超級糟糕的感覺」,馬斯克已經通知特斯拉高層凍結全球招聘,並計畫裁員約10%。受此消息打擊,特斯拉股價重挫9%,但隨後馬斯克澄清裁員只會影響約3.5%員工,股價也隨之反彈。

如今特斯拉身陷不同的困境。該公司剛經歷了災難性的一季,儘管已經降價促銷,但其今年第一季交車約38.68萬輛,較去年第四季大減20.2%、較去年同期下滑8.5%,表現遠不及分析師預估的44.9萬輛,甚至遠低於最悲觀的分析師預期。而在中國,特斯拉正面臨來自比亞迪和小米等本地電動車製造商白熱化的競爭。

FactSet數據顯示,本月以來已有18位分析師下修特斯拉股票目標價,且沒有人轉而看漲。

Deepwater Asset Management常務合夥人Doug Clinton表示,正當你以為特斯拉不會有更糟的消息出現時,我們卻面臨過去幾季不斷出現的電動車需求問題。現在我們想知道特斯拉是否將生產平價新車款Model 2,以及是否將調降FSD價格。

摩根大通分析師表示,特斯拉大規模裁員......現在應該毫無懸念,其交車量下滑是因為需求下滑,而非因供應減少。這對仍然深植於特斯拉股價中的超高速成長故事,具有深遠的影響。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