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股上週震盪走跌,週線連二黑,惟政策利多加持,續創新高依舊可期

國際股市   2024/04/08

日本股市上週震盪走跌,大盤指數週線連續第二週下跌,因美國利率短期內仍將維持在較高水準的前景打擊了投資人情緒,加上近期日股漲多後,短線獲利了結壓力升高,也影響了大盤演出。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2,702.62點;日經225指數收在38,992.08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了2.38%,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滑落了3.41%。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5檔類股上揚,28檔下跌。上週礦業類股指數上揚4.41%,漲幅最為亮眼。非鐵金屬類股指數與電力天然氣類股指數則是分別上揚1.36%與0.64%,表現也不錯。反觀,精密儀器類股指數下跌4.86%,表現敬陪末座。其他產品類股指數與證券商品期貨類股指數分別下跌4.08%與4.57%,表現也不理想。

展望本週,中東衝突、俄烏戰事等地緣政治的發展依舊是市場焦點。同時,全球通膨形勢、美國與日本公債殖利率走向、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行情。此外,日圓匯價、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年初迄今,美國股市主要指數頻創新高,日股表現同樣不落人後。日經225指數突破4萬點新高,且在去年大漲28%之後,今年以來又上揚逾16%領漲全球主要股市。

市場分析師指出,日股已出現結構性的改變,且評價面相較美股更具優勢,同時,日本央行結束負利率政策,更確立日本經濟進入正向循環,且寬鬆政策維持有利日本製造業,可望維持企業獲利動能,持續吸引多方資金。

另有觀點認為,日本股市這波主要是受惠全球科技股飆漲,激勵日本半導體類股走勢上揚,儘管近期日股有所波動,但是展望後市,在各項政策發酵、基本面穩健等利多加持下,日股續創新高依舊可期。

摩根大通方面就以企業獲利強勁且日本央行政策轉向後基調偏鴿為由,上調了對日本股市的預測。該行將年底前日經225指數目標價位從39,000點,向上調升至44,000點。對東證指數的預測則是由2,650點,向上調升至3,000點。

摩根大通的報告指稱,短期內日圓持續疲軟正在支持汽車、半導體和機械公司等出口商。金融和房地產類股也可能表現良好。同時,聯準會未來幾個月內開始降息之後,日圓將溫和升值,這將對日本公司收益產生負面影響,而這種影響將被實際薪資的成長所抵消。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