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先探投資週刊 | 第 2266 期

吳旻蓁:WiFi 7啟動 供應鏈備戰多時

發行日期 2023-09-21

儘管WiFi 7最終標準尚在擬定中,但相關商機已在今年開始啟動,預計明年將會加速放量,台廠從晶片、網通產品到通訊檢測商機正旺。

【文/吳旻蓁】

千呼萬喚,台灣終於開放了WiFi 6E。根據台灣數位發展部公布的消息指出,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表示在八月二十四日簽署公文,自八月二十五日公告開放WiFi 6E無線網路標準所需使用的六GHz頻段(五九四五MHz到六四二五MHz),提供低功率無線資訊傳輸設備使用,藉此對應更高傳輸速率。過去由於六GHz頻段因涉及與部分軍用、氣象雷達等設施使用頻段重疊,因此自推出以來,受法規問題,導致台灣地區一直無法開放使用,也讓許多支援WiFi 6E的無線網路通訊設備無法在台銷售,像是手機、筆電類產品若有支援WiFi 6E功能,都需移除才能在台銷售。

WiFi 7規格升級幅度大

如今政府終於開放了六GHz頻段,此舉也被市場視為是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WiFi 7時代。作為 WiFi 6E的下一代無線網絡標準,WiFi 7建基於IEEE 802.11be標準,最終標準預計二○二四年上半年有望正式發布。不過商機在今年下半年已開始啟動,明年則會加速放量,可望快速成為新機種的主流技術規格;且專家認為,市場成熟度有望比原先預期的更早,也有機會比過去每一個WiFi世代更新周期更快。

WiFi 7被稱為極高傳輸量(Extremely High Throughput,EHT)技術,支援最大頻寬為三二○MHz,約為WiFi 6/6E的一倍;理論上最高傳輸速率每秒高達四六Gbit,較WiFi 6/6E高出五倍,並且大幅超越5G的傳輸速率。此外,還支援4096-QAM訊號調變方式,並加入Multi-RU、單晶片多重連結模式(Multi-Link Operation; MLO)等技術,因此WiFi 7能夠聚合多個通道,緩解網路擁塞環境下的鏈路中斷問題,達到更低的延遲、更快的速度、更穩定的連接、更高的容量密度,以及可降低干擾,以因應不斷增加的連結需求,同時確保更有效地利用頻譜。

雖然WiFi 7最終標準尚在擬定中,但由於Wifi 7規格升級的幅度比過去幾代都大,可望帶動未來AI、IoT裝置、AR/VR等更多新興應用發展更向前推進。而自二一年WiFi 7技術問世以來,為了迎接新無線網路世代的來臨,各大晶片廠、網通設備、手機、電腦品牌等無不積極布局,且不少業者也早在今年一月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中展示出搭載WiFi 7技術的產品。

綜觀台廠供應鏈中,從晶片的聯發科、立積、瑞昱,化合物半導體的全新、穩懋、宏捷科,網通設備的啟碁、智易、正文、中磊等業者皆已在備戰WiFi 7商機。

聯發科、立積拚放量出貨

聯發科去年年初就已推出WiFi 7晶片,而在今年年初的CES展上,也首次展示完整WiFi 7全球生態系統,包括家用閘道器、Mesh路由器、智慧電視、串流媒體設備、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等,致力帶給各種類型的終端設備穩定且長效的無線連網體驗。目前聯發科的WiFi 7解決方案已被廣大平台採用,包括WiFi 7解決方案的高端零售路由器已在第二季上市;第三、四季將分別有高端筆記型電腦和寬頻設備推出,並在明年放量。

射頻IC廠立積衝刺WiFi 7也傳出好消息,據業界傳出,立積應用在WiFi 7的FEM(射頻前端模組)在歐洲及美國客戶認證狀況順利,預期最快今年底將開始小量出貨,亦有其他客戶在導入設計階段(design in)階段,預期明年可望展現效益。所謂WiFi FEM指的是將一系列用於WiFi通信的射頻前端電路,如功率放大器(PA)、射頻開關(switch)、低噪聲放大器(LNA)等集成在一起的模組;而WiFi FEM的性能直接影響了用戶使用WiFi時的聯網品質、上行及下行傳輸速度、傳輸距離、設備耗能等體驗。(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66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IP高技術門檻 擁高本益比
◎特別企劃:低軌衛星供應鏈 關注這三檔
◎焦點議題:高階ABF載板需求扶搖直上
◎國際趨勢:油價漲 憑添通膨風險新變數
◎中港直擊:比亞迪:叫我神州第一名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先探【Pressplay】乙哥聊天室 強棒出擊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廖崧沂2.0:多空波段操作全攻略
◎迎奧運.大選年 全球股市新方向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的獲利秘密,你必須知道
◎訂先探送石墨烯枕,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