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先探投資週刊 | 第 2266 期

黃俊超:航運報價兩樣情 散裝優於貨櫃

發行日期 2023-09-21

縱然近期航運報價兩樣情,貨櫃往下而散裝上揚,不過整體航運類股近日出現轉強跡象,股價續航力仍有待觀察。

【文/黃俊超】 

貨櫃航運報價觀察指標之一的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九月十六日最新報價顯示,繼前一周跌破千點關卡後,跌幅再度擴大至五.○六%、收九四八.六八點,四大遠洋航線全面下滑,其中美東線下跌達十一.一二%、報二五五○美元,美西線跌七.三%、降至一八八八美元(四○英尺集裝箱,FEU),歐洲線與地中海線(二○英尺集裝箱,TEU)分別下跌七.八%與四.六%。

由英國倫敦海運諮詢機構德魯裡(Drewry)編製的世界貨櫃運價指數,九月十四日公布數據則顯示下跌七.一%,每四○英尺集裝箱平均運價下跌至一五六一.三美元、連四周下滑,相較於二○二一年九月高峰的一○三七七美元跌幅達八五%,較去年同期則下跌六八.四%,相較於十年平均的二六八○美元低約四二%,然高於一九年平均的一四二○美元約十%。

貨櫃報價續跌

今年終端需求不旺、運價持續走跌,原先市場還有所期待的中國十一長假前小旺季,並未見到明顯的拉貨動能,顯示終端需求依舊偏弱勢,接下來逐漸進入淡季,供需失衡可能更為顯著。不過據了解,除了長約之外,由於疫情期間各大航商獲利滿缽滿盆,因此心態上相對能夠接受減班、減艙,但是報價再往下走將不符合成本效益。

根據法國海運諮詢機構Alphaliner航運市場供需成長預測,二○二三年供給成長八.二%,需求成長一.四%,二四年供給成長為九%,需求成長為二.二%,截至九月十日,全球貨櫃船共六六九六艘、總運力二七七.四五萬TEU,前三大為地中海、馬士基與達飛,占比共達四六.七二%,長榮居第六、陽明第九,萬海則位居第十一。

貨櫃航運大者恆大與聯盟制度效益明顯,全球前三大運力占四六.七二%,前十則占八三.八七%,尤其前七大運力都超過一六○萬TEU,顯示如果沒有加入聯盟,若市況不佳恐僅能夾縫中求生存。目前三聯盟分別是2M聯盟、OCEAN(海洋聯盟)及THE Alliance,然傳出前兩大航商地中海與馬士基可能於二○二五年拆夥,屆時或許又有另一番新的局面。

長榮隸屬海洋聯盟,遠東至北美線的競爭力強大,在美國還擁有專屬碼頭,達飛在歐洲市場布局完整,東方海外則專精於亞洲近洋,三家航商互補性強;陽明則是第三大聯盟THE Alliance成員之一,聯盟約將六五~七○%船隊部署在東西向航線上。透過聯盟制度,航線服務綿密且有助成本控管,然若非聯盟成員而單打獨鬥,經營成本壓力龐大,尤其現階段供給大於需求更為辛苦。

長榮擁高配息能力

貨櫃航運基本面現階段並沒有好消息,且還須留意是否出現價格破壞者,而根據媒體報導,陽明海運前董事長謝志堅指出,從Alphaliner公布數據來看,今年下半年貨櫃船交船數占全年逾六成,代表下半年將會增加超過一五○萬TEU運力,又以第四季增加最多,明年新增運力則將從今年的二五○萬TEU,提高到二九○萬TEU、增幅約九%,因此,雖然明年全球景氣有好轉的機會,帶動貨量增加,但是貨櫃航商不一定能因此而得利。

美國商務日報報導,至年底美國西岸運力將增加二五%、東岸三五%,貨代業並不看好未來三~四年市況,不過謝志堅認為,二○二五年預估運力僅增長四.八%,船舶過剩壓力可望逐年改善。運力過剩主要透過減艙、閒置船舶與減速航行三方面改善,然固定成本難有太大改變,而國際海事組織(IMO)於七月設定更嚴格的減碳目標,二○三○年減排二○%,二○五○年前後實現淨零排放,或能有效加速汰換老舊船舶。(全文未完)

(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66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IP高技術門檻 擁高本益比
◎特別企劃:低軌衛星供應鏈 關注這三檔
◎焦點議題:高階ABF載板需求扶搖直上
◎國際趨勢:油價漲 憑添通膨風險新變數
◎中港直擊:比亞迪:叫我神州第一名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先探【Pressplay】乙哥聊天室 強棒出擊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廖崧沂2.0:多空波段操作全攻略
◎迎奧運.大選年 全球股市新方向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的獲利秘密,你必須知道
◎訂先探送石墨烯枕,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