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先探投資週刊 | 第 2266 期

謝金河:選股不選市格局將呈現

發行日期 2023-09-21

【文/謝金河】

全球股市經過上半年的奔馳,進入下半年似乎出現熄火調整的走勢,五月以來大漲的AI股,這一陣子都出現大幅度回檔,原來期待的軍工展帶來的軍工股加持,看起來也有一點力不從心。接下來,大家可能要面對的是一場比較漫長的股價修正與調整。

我們先從個股的修正談起,這一次AI帶動的大狂潮,除了微軟的OpenAI外,最直接的是黃仁勳的Nvidia,輝達的股價從一○八.一三美元狂奔到五○二.六六美元,就在Nvidia公布財報後,股價開始回檔,到九月十九日為止,Nvidia最低跌回四三○.○二美元,從最高檔回落,大約回檔十四.四五%。另一個是美超微(SMCI),股價最高拉升到三五七美元,最低跌到二三五.一四美元,股價跌幅超過三成,Nvidia與SMCI是這次AI狂潮的領頭羊,SMCI最低是從三四.一一美元漲起來的,這一大段漲了近十倍,這次調整恐怕得花一段時間。

SMCI去年EPS十一.四四美元,股價修正三成多下來,反應的PE仍有二一.六五倍,而奔馳不已的Nvidia,股價跌掉七三.六四美元之後,以EPS四.一四美元來算,PE仍達一○五倍,如果AI的新應用不能產生更大的遠景,股價可能就在這個位置調整。

安謀高本益比效應

另一個是十四日才掛牌的安謀(ARM),這是今年全球最大IPO,孫正義在二○一六年以三二○億美元私有化在英國上市的ARM,這些年Nvidia力圖併購ARM,並且開出七四○億美元天價,但各國及半導體大廠都害怕ARM加Nvidia形成的全面壟斷威力,各國都不同意。這次孫正義把ARM拿到美國上市,台灣的台積電認股一億美元,聯發科也認了二五○○萬美元,像是在交保護費。

ARM在十四日掛牌,以六三.五九美元收盤,市值挺進到六五二.四八億美元,比上市IPO的五一美元拉出兩成多的漲幅,不過這就是最高價,之後,ARM連續下跌,十九日收在五五.一七美元,換算本益比仍高達一○八.一三倍,股價拉升後,基本面才是考驗股價的核心。

打著國內第一家「生技創投」掛牌的鑽石投資十九日在交易所敲鑼上市,當天收盤四七.七元,媒體用鑽石投資掛牌首日暴漲十九.二五%來報導,這次以四○元上市,但這個價格對所有股東都是賠錢的,在興櫃最後一個交易日,鑽石投資的股價是六六元,再往前推,去年七月二十五日掛牌興櫃首日,股價最高是三○○元。

鑽石投資上市的成與敗

很多投資人看股東陣容,中天二八.七六%、合一十五.九三%,再加上蔡明忠、蔡明興兩兄弟用自己的名字持有十四.三三%,還有台新創投的九.六六%,富邦金創投四.九八%,這個堅強陣容吸引股民爭相投入,不過鑽石投資從上興櫃以來,所有股東幾乎都賠錢,這家生技創投公司首開上市先例,未來恐怕會面臨更多考驗。

其實鑽石投資比較像生技育成的公司,在投資組合內有很多生技公司,就像房地產公司一個案子、一個案子推,最後的獲利分給股東,因此,營建股很難創造高的本益比,很多人說到生技產業與一般產業不一樣,不能用相同的眼光來衡量,其實企業最後的宗旨在創造獲利分享股東,這些年像浩鼎炒到七五五.五元,迄今營業額都沒有,公司缺錢了就辦增資,增資益價從三一○元、一三五元到一○五元,溢價一次比一次低,這都是失敗的範例,這次鑽石投資上市的成與敗,留給時間來印證。

今年以來,全球股市急行軍,進入下半年可能會有一段比較長時間的修正,例如,費城半導體指數已從三八七五.一七拉回到三四○五.三四,目前回到半年線附近盤旋,NBI生技指數幾乎回到今年低點,深滬港股市頻創新低,十九日香港股市成交量創下七六二億港元新低,與二○二一年二月二十六日的三二○二億港元相較,成交值下降,可以看出香港資金外逃的嚴重性!上證在二一年二月二十二日也創了五九九三億人民幣的大量,今年九月十九日是二七四○億,量能已顯著減退,這也可以看出量能萎縮下的深滬港股市今年呈現的弱勢。

在全球股市全面回檔聲中,今年日本股市表現最亮眼,日經指數十八日盤中最高三三六三四.三一,距離六月十九日的最高點三三七七二.八九,已是些微之差。值得一提的是,東證指數從年初的一七五五.一四奔馳到十九日的二四三八.○二,不斷創歷史新高,這次日本股市大漲的內涵中,例如,三菱重工從二五一一.五大漲到九二六二日圓,川崎重工從一八八八到四二二八日圓,都創下近年新高。日本車廠如日產從四○八.一大漲到七一二.五日圓,五十鈴從九四三大漲到二○二九.五日圓,Toyota從一七六四大漲到二八八五日圓,馬自達從八八九漲到一八五四日圓,本田從二九九○漲到五四二三日圓,除了五大商社外,這次豐田通商從四二一五漲到九二七○日圓也令人刮目相看。(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66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IP高技術門檻 擁高本益比
◎特別企劃:低軌衛星供應鏈 關注這三檔
◎焦點議題:高階ABF載板需求扶搖直上
◎國際趨勢:油價漲 憑添通膨風險新變數
◎中港直擊:比亞迪:叫我神州第一名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先探【Pressplay】乙哥聊天室 強棒出擊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廖崧沂2.0:多空波段操作全攻略
◎迎奧運.大選年 全球股市新方向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的獲利秘密,你必須知道
◎訂先探送石墨烯枕,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