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先探投資週刊 | 第 2267 期

吳旻蓁:人氣ETF 越跌越多人買

發行日期 2023-09-27

儘管台股震盪,但ETF人氣不減,呈現越跌越買景況,尤其又以具有穩定配息、易漲抗跌的高股息相關商品最為吸金。

【文/吳旻蓁】

台股ETF人氣夯,投資熱度持續發燒。根據集保結算所統計,台股ETF總受益人數持續創高,已突破五五○萬人大關,統計二三年以來增加逾一三五萬人;而截至九月二二日,台股ETF(含槓反)達五三檔,規模合計達到一.二一兆元,較二二年底的八七四四億元,成長三八.七%。其中,又以高股息相關ETF的投資最為火熱,目前台股ETF中有超過五成的資金集中在高股息ETF上,吸金六五二六億元,較二二年底成長七六.八%,成長力道驚人。

若從前十大ETF受益人排行來看,前十名中有六檔都是高股息ETF,包括元大高股息排名第一、國泰永續高股息排第二,且基金規模雙雙突破二○○○億元大關;排第四的是九月十九日除權息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規模已突破七○○億元;至於近期爆紅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規模則衝上第八名,人氣持續看漲。

高股息ETF大行其道

為了吸引投資人,近年掛牌的ETF配息頻率也不斷增加,從過去年配,如今主流是季季配,而月月配更成為近來市場熱炒的話題。像是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就是台灣第一檔月月配的ETF,在六月份募資上市超過五○億元更創下史上最佳紀錄,且自六月九日掛牌以來,僅花八九天(九月六日),就刷新台股ETF最快突破五○○億的紀錄,是台股有史以來規模新增速度最快的ETF。且自突破五○○億後,至九月二十五日,規模更已挺進至七九○億。

而在復華台灣科技優息規模衝破七○○億元、躍升高息ETF第三大後,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也緊跟其後,挾著連續兩季配出十%以上的高年化配息率的實力,是市場唯一連續兩次配息率超過十%的台股高息ETF,因此上市不到一年,受益人數就從二二年底的僅不到兩萬人,目前已來到逾二二萬人,成長超過十倍,是二三年來所有台股ETF(扣掉今年成立)受益人成長率最高的,規模也突破四○○億大關。

月月配成市場熱議題材

值得一提的是,十月還有兩檔月月配、高股息的ETF即將募集,一為台新投信即將推出的「台新臺灣永續高息中小型ETF基金」,其是國內首檔結合永續、高息、中小三優勢的台股ETF,募集前十大成分股分別為聚陽、啟碁、中美晶、東陽、京元電、群光、豐泰、台勝科、瑞儀、臻鼎KY。

第二檔為中國信託投信要推的首檔台股「純」高股息加月配ETF「中信成長高股」,預定十月十六至十八日募集。該ETF精選台灣上市上櫃市值前二○○大或前三○○大但近三年平均殖利率前五○名,且符合近三個月日平均成交額二○○○萬以上的五○檔高股息股票,指數成分股於每年的四月及九月進行調整。此外,中信成長高股息亦將歷史填息能力前五○%優先選入五○檔成分股。(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6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擇優布局低股價淨值比
◎特別企劃:CPO成光通訊產業明日之星
◎產業脈動:高速傳輸IC越來越有看頭
◎國際趨勢:中國打噴嚏 東亞打哆嗦
◎中港直擊:貴州茅台賣的不止是酒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先探【Pressplay】乙哥聊天室 強棒出擊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廖崧沂2.0:多空波段操作全攻略
◎迎奧運.大選年 全球股市新方向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的獲利秘密,你必須知道
◎訂先探送石墨烯枕,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