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先探投資週刊 | 第 2267 期

謝金河:台灣回流資金威力不可小覷

發行日期 2023-09-27

【文/謝金河】

中秋節腳步又近了,接下來將是兩個連續長假,台股交易量也驟降到二○○○億上下,這是一個標準的盤整走勢,對投資人來說,這是一個渡小月的日子,經歷了第一季軍工股的奔馳,第二季廣達、技嘉、緯創引領的AI狂潮,往下台股正在尋找下一輪新方向。

第四季GDP傾向樂觀

九月通常是一個關鍵變化的轉折,去年全球經濟的逆轉到九月是一個分水嶺,從出口金額來看,去年八月之前,台灣的出口都在四○○億美元以上,二二年三月到四三五億美元歷史單月最高,到八月仍有四○三億美元,到了九月降到三七五億美元,從此台灣出口告別單月四○○億美元,到十月偶爾出現三九九.二億美元的高潮,到十一月降到三六一.五億美元,十二月是三五七.五億美元,九月起,台灣出口進入低檔,接下來台灣出口衰退將收斂,今年九月如果高於三七五億美元,出口連十二個月衰退有機會轉正。

另一個是經濟成長率,台灣經歷從二○到二二年的高成長,真正的轉折也是去年第四季,台灣的GDP轉為負○.七八%,今年首季也是負三.三一%,第二季恢復一.三六%的正成長,今年全年GDP在保一到保二之間,對照去年第四季的○.七八%負成長,今年第四季台灣面對的是去年低基期,成長數字會比預期樂觀。

面對出口,經濟數據都慘澹,怪不得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下鄉造勢時說:「台灣經濟衰退,出口下滑,民生凋蔽,民不聊生」,他提名的副手人選賴佩霞又補了一刀說:「台灣人很窮,但台灣人很會賺錢」,又說「外資都不來,來的都是假外資」。

單從出口衰退、經濟負成長的角度來看,台灣今年經濟基本面確實不好,但郭董忘記了,台灣的出口經歷了疫情快速成長,在二一年是四四六三億美元,成長二九.三%,二二年又再高成長,高基期下創下四七九四億美元的歷史紀錄,今年出口縱使衰退,至少可達四二○○億美元左右,也算是歷史第三高!而台灣GDP的季衰退,那也是建立在連續十個季度高成長下呈現的衰退,用「民生凋蔽,民不聊生」這個語調太超過,如果把逐年出口、經濟數據攤出來看,台灣一點都不差。

再看股市的表現,到九月二十五日為止,台股今年從一四一三七.六九跑到一六四五二.二三,上漲十六.三七%,在亞洲股市僅次於日本的二四.一七%,贏了南韓的十二.一五%及印度的八.四九%,在亞洲排行第二,台股的漲幅贏過道瓊的二.四六%,標普五○○的十二.五%,只輸給費城半導體指數的三二.九%及Nasdaq的二六.二%,台股今年的表現一點都不漏氣。

照理說,台灣今年經濟數據表現不好,但加權指數卻能穩穩站在一萬六千點以上,距離歷史天價一八六一九並不遠,很重要的原因是過去跑到中國的西進資金正源源不絕匯回台灣,前不久,在高鐵車廂上,有一位台商跑過來跟我聊天,他告訴我,過去從中國匯回的錢,資金成本只有一∼二%,後來上升到七∼八%,今年一些比較困難的個案,資金成本上升到十二%以上,而且資 金匯回愈困難,匯回的錢愈多,資金充沛,這是台股欲小不易的主因。

從ETF規模看見錢潮

因為錢多,除了股市大漲外,大家也發現政府非常大力打房,各種懲罰措施都用在房地產上面,但高房價一直不墜,近來最熱門的北士科正在大興土木推案,承德路北邊的文林路段,一坪開價都在一二○萬以上,南邊的洲美段也在一一○∼一二○萬之間,現在這個漲勢延伸到北投,連光明路的房子開價都在九○萬以上,奇岩重劃區已不易找到一坪八○萬以下的房子,這也是充沛資金帶動的房地產漲勢。

台灣的錢多也反應在ETF的規模,過去有錢的人把資金拿去買保單,現在很多人都投資ETF,台灣ETF規模從○三年的三九六億元起跳,到今年五月已達二.九一兆,占整體共同基金規模五.五六兆,比重已上升到五二%,ETF發行公司也從一家到十六家,這些年元大投信幾乎是大贏家,劉宗聖董事長幾乎變成「ETF先生」。

台灣幾檔大型ETF吸金的力道都很可觀,到目前為止,規模超過二○○○億元的ETF有三檔,第一名是元大台灣五○,金額是二八八○億元,第二名是元大高股息,規模也有二一八八.二四億,第三是國泰永續高股息達二一二五億元,往下有三檔逾千億的債券ETF,包括中信高評級公司債一一六七.六三億,元大美債二十年一○六二.二七億元,到元大AAA至A公司債有一○九九.一九億。

投資ETF幾乎已是市場顯學,這也讓ETF市場影響力大增,像復華台灣科技優息規模有七九○億,但今年在AI狂潮中就大顯身手,很多大漲的AI股都是ETF核心持股,在投信大力加碼下,這些AI概念股發揮驚人漲勢,像廣達、技嘉、光寶科、緯創、勤誠都是ETF買盤堆砌出來的。(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6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擇優布局低股價淨值比
◎特別企劃:CPO成光通訊產業明日之星
◎產業脈動:高速傳輸IC越來越有看頭
◎國際趨勢:中國打噴嚏 東亞打哆嗦
◎中港直擊:貴州茅台賣的不止是酒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先探【Pressplay】乙哥聊天室 強棒出擊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廖崧沂2.0:多空波段操作全攻略
◎迎奧運.大選年 全球股市新方向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的獲利秘密,你必須知道
◎訂先探送石墨烯枕,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