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先探投資週刊 | 第 2267 期

周佳蓉:藍牙晶片廠達發 上市倒數計時

發行日期 2023-09-27

國內藍牙晶片龍頭達發即將從興櫃市場畢業轉上市,承銷價以四六○元掛牌,這家橫跨無線與有線晶片設計能力的公司,勢必在市場上會受到高度關注。

【文/周佳蓉】

由國內IC設計龍頭聯發科持股逾七六%達發科技即將於十月十九日從興櫃市場轉上市,上市前的現金增資發行新股,競價拍賣與公開申購陸續展開,頂著聯家軍的光環,去年六月就以每股六五○元的承銷價登錄興櫃,順利拿下興櫃股王寶座,如今又在資本市場往前邁大步,這家同時具備無線射頻晶片和有線寬頻晶片設計能力的公司,無疑在將來會有更高的市場關注度。 

達發前身為成立於二○○一年的絡達科技,一七年由聯發科公開收購後併入旗下的物聯網部門,並在後續併入子公司創發科技後,更名為達發科技。

聯發科、達發強強聯手

公司涵蓋「無線通訊及有線通訊」兩大事業群,無線通訊事業群有藍牙通訊晶片、衛星導航定位產品線,而有線通訊則包含光纖寬頻固網、乙太網產品,去年在併入原相旗下擁有藍牙助輔聽技術的原睿後,成為四合一的新公司,還持續以切入四大領域的全球二十大潛在客戶為目標。

對大股東聯發科而言,達發科技的上市是集團相當重視的一步棋,在聯發科既有的5G、WiFi 7、智慧電視與車用四大平台,達發被視為補足應用領域的小平台,還可利用聯發科的平台優勢,共享先進的技術、製程、封裝等資源。

此外,達發主力客戶以蘋果、Sony、JBL、Garmin等國際品牌為主,與中國營運占比較高的聯發科有所區隔,專家認為,聯發科得以在手機晶片領域專注與高通競爭,物聯網與網通領域則由達發對陣博通,在中美科技戰未見停止之下,分別服務中、美兩大陣營客戶,並降低營運風險。

不過觀察藍牙、固網晶片市場,達發可說是面臨強敵環伺,競爭相當激烈。固網領域有市占超過七成的博通、中低階產品則有網通晶片大廠瑞昱插旗;就連藍牙晶片,除了瑞昱、高通外還有中國業者如恆玄科技、海思半導體積極搶進,而四年前達發才開始切進乙太網路晶片市場,雖然在該領域達發只能算是新進者,但受惠於博通聚焦於研發高階晶片,日漸退出中低階市場,達發也以此獲得更多新客戶和切入機會。

近幾年隨著5G應用端加速實踐,行動通訊、物聯網終端數量顯著增加,甚至是毫米波、超寬頻(UWB)等無線技術的推進,為工業、資料中心和汽車市場帶來了新機會。

TWS藍牙晶片市占居前

而達發在射頻IC領域持續耕耘,不論在人工智慧物聯網與網通基礎建設的晶片研發,均有超過二十年的產業經驗,也為後續切入潛力市場打下堅實基礎,根據公司公開資料,時序若推進到二五年可服務市場(tSAM)的CAGR將達可達十三%,達發旗下真無線藍牙耳機晶片(TWS)、衛星導航晶片(GNSS)、光纖固網寬頻晶片目前皆已位列全球前三。

達發科技的真無線藍牙耳機晶片持續站穩高階TWS市場,雖然相較於中國品牌或他牌廠商,年出貨量較同業低但平均產品價格相對更高,法人認為隨著智慧機品牌仍持續推出TWS機種、逐步取消三.五mm耳機孔,整體市場仍有成長潛力,達發也將持續保有競爭力,藍牙技術可望擴散到電競耳機、商務耳機、助輔聽器等高價值產品。(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6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擇優布局低股價淨值比
◎特別企劃:CPO成光通訊產業明日之星
◎產業脈動:高速傳輸IC越來越有看頭
◎國際趨勢:中國打噴嚏 東亞打哆嗦
◎中港直擊:貴州茅台賣的不止是酒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先探【Pressplay】乙哥聊天室 強棒出擊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廖崧沂2.0:多空波段操作全攻略
◎迎奧運.大選年 全球股市新方向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的獲利秘密,你必須知道
◎訂先探送石墨烯枕,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