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先探投資週刊 | 第 2269 期

黃俊超:Q4選股防雷祕笈

發行日期 2023-10-12

台灣歡度國慶連假,但是以巴戰爭再起,世界並不平靜;全球股市第四季向來漲多跌少,近日聯準會官員釋出鴿派言論,美元指數拉回,有利作夢行情啟動。

【文/黃俊超】

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團體哈瑪斯突襲以色列,以色列發布戰爭狀態警報,是自一九七三年贖罪日戰爭結束後,以巴再次爆發戰爭,不過其實兩大民族積怨已逾千年,雙方衝突未曾間斷,真正的和平只能在夢裡,受苦最深的也永遠是老百姓。油價應聲上漲,觀察重點在於後續中東各國,尤其伊朗扮演的角色與態度。

美股利空測試,短底支撐轉強

各國通膨數據逐漸回到可控制範圍,若以巴衝突不幸朝向失控的狀態發展,則油價恐將再次啟動漲勢,縱然時空背景大不相同,預期不會像是歷史事件般的飆漲,卻也仍要觀察對總體經濟是否出現新的變化。此外,美國非農新增就業人口達三三.六萬人,幾乎高於市場預期的兩倍,也是今年一月以來的最大增幅,而失業率則與八月持平。

台股休市期間,接連發生美國非農就業數據與市場預期差距大,以及以色列發布戰爭警報兩個利空,然而聯準會官員言論相對偏向鴿派,美股表現頗為強勁,道瓊、S&P 500與Nasdaq三大指數,連續兩個交易日開低後向上拉升,且終場皆上漲,德、日股市也彈升,目前雖仍無法判斷是否有機會如過往第四季的作夢行情般亮眼,不過至少顯示出低檔支撐已有漸趨轉強跡象。

近期美債殖利率不斷走升,十月三日一度攀高至四.八一%,為二○○七年以來最高,除了聯準會九月FOMC會議上修二四年利率點陣圖,強調「higher for longer」以外,公債發行量增加,也是影響價格與殖利率的關鍵。根據美國證券業暨金融市場協會(SIFMA)統計,六月初美國債務上限危機獲得解決後,六~八月美國公債淨發行量達一.一三美元,為二○二○年因應疫情紓困以來最大規模的發債潮。

根據美國財政部規劃,第四季發債規模還會再提升,然而聯準會仍在縮表且不再增購公債,兩大債權國日本與中國,皆有貨幣需要阻貶的壓力,進而採取減持美債應對,在缺乏國內外穩定買盤之下,美國大量公債由金融市場所吸收比重上升,因此,將相對容易受到市場情緒或是重大事件影響,使得殖利率出現更為劇烈的波動。

以十年期公債為例,二○二二年有四六個交易日、今年二八個交易日單日漲跌超過十bps,相較於二○年的十六天、二一年的八天多出一大截,一般預估高波動可能將持續到聯準會正式釋出政策轉向訊號,才有機會減輕其他各國貨幣貶值壓力。殖利率走勢與美國科技股表現呈現負相關,而台灣加權指數與費城半導體,長期來看像是雙胞胎,美國殖利率變化內仍是影響股市因素之一。

九月營收與第三季財報

美元指數自十月初高點的一○七.三四八,拉回至二十日均線附近,單從技術面來看,突破已屬強勢格局,近期拉回可能只是上漲的中繼。我國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台幣匯率三二.五元不是防線,央行關注的是新台幣匯率的相對穩定,各國貨幣都趨於貶值,「新台幣一籃子貨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還在升值」,匯率是相對概念,對比其他幣別的貶值幅度更大,因此,新台幣匯率沒有所謂的「貶值底線」。

除了全球政經局勢的變化外,美股財報季即將展開,將由金融股摩根大通、貝萊德、花旗等將打頭陣,另外還有近期表現相對強勢的聯合健康。而台灣先是九月營收出爐,接下來至十一月中前將陸續公布第三季財報,這段期間將有多家重量級企業舉辦法說會,而後至明年三月將是財報空窗期,在度過產業低潮後,對未來展望能否有效啟動作夢行情,將成為指數突破的重要參考依據。

回到台股來看,隨著新台幣貶值至近七年來低點,外資賣壓也跟著出籠,加上國際股市第三季整體來看,偏向整理至修正格局,台股也難有太好的表現,不過可以看到九月二十二日、二十七日與十月四日,這三天低點都相當接近一六二○○點,而當天收盤都出現下影線,甚至其中有兩個交易日是翻紅收漲,似乎有一雙看不見的手努力撐住,投信的連續買超、八大行庫護盤,以及政府基金陸續撥款。

加權指數處於區間整理,包含五日、十日、二十日與一二○日均線約糾結於一六四○○~一六五五○點之間,下彎的六○日線則在一六七○○點附近,由於日KD指標於交叉向上後延伸,MACD指標柱狀體也翻紅,若出現帶量突破而後有效站穩六○日均線之上,則將更有利第四季行情表現;反之,則恐需觀察二四○日線的支撐力道。
加權指數今年能有相對亮眼的成績,AI風潮絕對是最大的關鍵,相關個股近期股價一度出現反彈,技嘉九月營收一六二.七一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緯創七七八.八二億元,月增六.八%、年減十六.七%,而緯穎相對低迷,月減十九.三%、年減超過五○%,應該是客戶端出貨時間點差異所導致。(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69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眾達、前鼎、光聖押寶CPO
◎特別企劃:資金簇擁  投信買不停
◎焦點議題:利多來了 塑化股嗅到復甦氣息
◎中港直擊:救市!中國官方使出渾身解數
◎營收專輯:上市櫃九月營收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廖鴻祿:新手存股輕鬆入門
◎【免費講座】贏賺創新財 台股大進擊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的獲利秘密,你必須知道
◎訂先探送石墨烯枕,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