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先探投資週刊 | 第 2265 期

魏聖峰:台美日多頭鐵三角

發行日期 2023-09-14

為了結盟對抗中國、俄羅斯和北韓的挑釁,美國積極厚實本身的科技能力,美國政府挹注資源到半導體和電動車產業,結盟盟友日本與台灣,美國與盟友均提高國防科技技術能力。今年台美日股市同步出現多頭漲勢,同步受惠地緣政治效應。

【文/魏聖峰】

俄烏戰爭爆發後,俄羅斯、中國和北韓結盟態勢明顯,對抗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和印太組織。俄羅斯已深陷俄烏戰爭泥沼,美國和北約組織以長期戰方式來拖垮俄羅斯國力。俄羅斯國力衰退後,中國已成為美國頭號戰略對手,拜登政府除了對中國封鎖新科技外,積極拉抬盟友圍堵中國勢力外擴,挹注資源給盟友。美國積極強化自身競爭力,今年美股是全球股市多頭指標,日股與台股同步走高。

從國際股市的角度觀察,美股多頭趨勢下,日股與台股是最大受惠者。美國拉抬盟友圍堵中國,除了備戰自己的科技實力,要給予願意站在美國這方盟友好處,在科技技術能力的結合,同時給予盟友商機。美國最大的能耐就是擁有全球最大的市場,誰能做到美國市場的商機就是未來企業獲利的保證。

今年來日圓匯價從一二七.二四貶到一四七.八七,帶動外銷股獲利強勁成長,是今年日股表現強勢的關鍵,也是世界指數表現最好的市場。如果不是美國挹注資源給日本,日圓也不會貶到讓日本經濟有這麼舒服的價位。日本CPI年增率連續十六個月超過二%的日銀通膨目標,經濟正步上坦途,如果不是戰狼中國的關係,日本可能也不會有這麼好的發展機會。日本藉由戰狼中國發展自身的國防科技,未來幾年國防支出可望達到GDP的二%,還能得到美國軍事技術的合作,帶動軍工股這兩年股價表現強勢。

台灣半導體聚落最完整

台股則是圍堵中國下另一個受惠市場,台灣是全球最完整的半導體聚落,半導體供應鏈整合能力優於矽谷,讓台灣有能力製造出品質優異且價格划算的半導體產品。美國的半導體強項在於上游的IC設計,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從一九九○年代後期至今,與美國企業緊密結合。台灣半導體的製造、封測供應鏈最大客戶就是美國企業,台灣也是全球最大伺服器出口大國,全球八成伺服器電腦是從台灣出口。一八年美國開始圍堵中國後,美國客戶要求主要伺服器業者不得從中國代工廠出口,而是要從台灣出口。因此,這次AI在美股掀起浪潮,只有在台股全面發酵,就是因為台灣早就是伺服器出口大國,伺服器供應鏈早就和美國雲端運算大廠建立好長期合作夥伴關係。對國際雲端運算大廠來說,除了台灣也沒有其他地區的組裝技術與價格有能力與台灣業者競爭,是友岸外包的最佳典範。

台美科技業完美結合

以Nvidia成功範例為例,早在Nvidia是科技新創時期,台積電就是Nvidia的代工廠。Nvidia成立初期,也曾經因為資金拮据拖欠貨款,台積電看好Nvidia產品潛力給予不離不棄的資源挹注,才能成就今天Nvidia的AI龍頭霸業。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坦承,沒有台積電的先進製程配合,就沒有Nvidia高階AI晶片的誕生。不僅Nvidia,超微、博通、蘋果、亞馬遜、微軟、谷歌都與台廠供應鏈關係密切。微軟和谷歌甚至看好台灣在亞太區域優越的地理位置,在台灣成立亞太技術研發中心,台灣供應鏈搭著這谷趨勢跟著美國科技大咖一起成長。假如沒有台廠供應鏈的配合,美國科技大咖也無法有今日的成就和獲利表現,台美業者密切的合作關係,台灣供應鏈沒有出自己的品牌,不會與客戶成為競爭對手,幫客戶保密商業機密,都是台廠的優勢。(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6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軍工股秀肌肉 擇強操作
◎特別企劃:塑化業谷底反彈 拐點將至
◎國際趨勢:亞幣貶不停 轉強時間曝光
◎中港直擊:中國古民短線搶反彈
◎重要資訊:上市櫃8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先探【Pressplay】乙哥聊天室 強棒出擊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迎奧運.大選年 全球股市新方向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的獲利秘密,你必須知道
◎訂先探送石墨烯枕,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